当前所在位置: 柳北区纪委>工作动态

【“三个责任”书记谈】做好“三个坚持”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出实效

来源:柳北区雅儒街道党工委书记   作者:朱江   发表时间:2021-04-06 15:40   分享

做好“三个坚持”落实一体推进

“三不”试点工作出实效


柳北区雅儒街道党工委书记  朱江


雅儒街道紧紧围绕柳北区委、区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做好三个“坚持”,有力推进“三个责任”同向发力,初步构建了“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新格局。下面我结合雅儒街道的探索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坚持挺纪在前、高压严治,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只有不断压实纪律意识,强化监督,全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严查快办强震慑。街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长震慑,精准发现问题,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监督检查7次,联合派出所对辖区近百个业态约1600多人进行黑恶势力排查,共排查出问题线索7条,其中扶贫领域案件线索1条。二是关口前移正源头。探索信息化手段,紧盯重点领域,通过与辖区公安、司法、党建等数据对接分析查找案源,发挥社区信息员的“探头”作用,实现关口前移,杜绝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发生。通过在街道和所辖社区设立举报箱10个,开展谈话函询2人次,立案4人次,给予4名违纪党员党内警告处分,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营造一方正气”的效果。三是重点领域常督查。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惠民政策、扶贫项目资金等信息公告公示制度,对2020年以来的扶贫领域的工作进行自查自纠。针对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截至目前,我街道尚未发现有违规使用民生资金的情况。


二、坚持扎紧笼子、严防严控,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才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体系建设在雅儒落地生根。一是坚持抓早抓小,实现防微杜渐。在街道全面开展梳理排查,针对“关键少数”,在思想道德、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等9个方面,街道共排查出风险点7个,提出工作建议8条,经分析研判后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7个,修订完善制度9个。二是开展廉政谈话,做到咬耳扯袖。街道广泛开展廉政谈话,谈话涉及领导班子部门关键岗位、社区负责人等,做到了党员廉政谈话全覆盖,层层压实责任。去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23批次,督促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经常咬耳扯袖,进一步强化了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开好民主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开好2020年度街道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法宝进行对照检查,推动班子成员存在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三、坚持固本培元,筑牢防线,增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

严肃党纪,令行禁止,只有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保障机制,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以“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街道坚持用好反面教材,以“身边案”对 “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召开教育警示大会5批次,学习典型案例通报9起,张贴典型案例通报310份次。组织街道工作人员旁听职务违法案件庭审,街道机关党支部通过参观案件审理中心和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撰写个人反思材料15份,有力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二是以点带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建立广跃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长廊,打造“初心书吧”,开展“水晶滴胶寓清廉”、共度欢乐“六一”、“写廉说廉”、“同过政治生活,共忆廉洁初心”等主题特色廉洁活动,并组织其他九个社区参观学习,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拓宽活动载体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组织社区广泛开展廉政知识趣味问答、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教育基地等活动30多次,引导辖区党员干部不断从心底深处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