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柳北区纪委>工作动态

【“三个责任”书记谈】夯实责任 凝聚合力 “三不”试点工作有实效

来源:柳北区沙塘镇党委书记   作者:谭海平   发表时间:2021-04-07 09:58   分享

2020年以来,沙塘镇党委以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为契机,紧密结合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要求,夯实责任,凝聚合力,保持预防、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一手抓经济社会建设,一手抓廉政思想建设,持续正风肃纪、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力带动沙塘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严格风险排查,筑牢反腐堡垒

加强对全镇各部门监督的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系统研究、动态分析腐败易发、多发、频发的风险点。结合我镇特色及实际,通过采取人人自查、部门相互剖析存在廉政风险的各个环节,经过缜密讨论,确定廉政风险清单,并将风险清单分类,采取防范措施,形成廉政风险评估报告。经排查梳理,整理出9个方面11个廉政风险点,并就各个风险点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分为“高、中、低”三级风险点。针对不同的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共25条,切实把好源头过滤,筑牢机制堡垒的防范作用。

二、严格监督执纪,强化责任追究

沙塘镇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批评教育为重点强化常态规诫,以纪律处分为保障强化惩戒震慑,实现腐败增量有效遏制、腐败存量不断削减,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2020年以来,镇党委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有效处置各种违纪违法线索问题27件。其中立案8件,结案8件,结案率为100%,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责令辞职2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党内警告3人,免于党纪处分1人。与此同时,镇党委精确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方法提醒谈话12人,警示谈话4人,责令书面检查1人,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占比约68%。通过以上举措,持续加强监督检查,防微杜渐,进而使戒尺高悬、警钟长鸣。

三、强化纪律保障,推进重点工作

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揽,突出“三不”试点工作和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一是严厉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相关问题,对2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对涉及扶贫领域工作作风问题的6人进行提醒谈话、1人进行警示谈话,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纪律保障。二是扎实落实好拆迁责任,重点整治作风漂浮、纪律松散、工作简化、方法不当等问题,对落实年度房屋征收任务组织不力、配合上级征地拆迁部门措施不硬的人员,严肃约谈,立即整改。三是监督检查护航换届选举,镇领导班子挂各村社区一线督战,深入各村社区,对村情、选情摸底排查、现场督导,有效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严肃甄别、查处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宣教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为契机,在镇一级制作3块“三不”主题宣传展板、13条横幅,指导各村、社区利用LED宣传屏滚动播放廉政教育相关宣传内容,并组织镇村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7起26人,以案示警。特邀执业律师到沙塘镇作法制宣传专题讲座1次,举办“12.4”主题活动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专题讲座1次,持续提升镇村干部学法、知法、守法意识。以兰花为主题,持续推进“兰亭林序”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引领更多党员群众参与进来。2020年以来,在廉政建设方面,共有12篇新闻稿件被上级采用。其中10篇被柳北区纪委监委采用,1篇被柳州日报采用,1篇被自治区纪委监委采用。

党风廉政工作没有“暂停键”和“休止符”,稍有不慎,相关问题就有可能滋生延伸。我们始终做好“啃最硬的骨头”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牢牢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统筹联动、同向发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蓝图扬帆起航、奋力前进。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