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柳城县纪委>焦点大图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作者:张占斌   发表时间:2022-07-07 12:03   分享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张占斌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做好经济工作的四条规律性认识,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和实践,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面对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严峻局面,我们党奋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取得这样的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也再次有力证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是确保中国经济巨轮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根本原因,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图为广西柳城县一家五金配件生产企业内,工人正在流水线上作业


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

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制度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统一。

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奇迹的坚强保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长期致力于运用科学方法做好经济工作并深化规律性认识,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冲破计划经济束缚,大胆引入市场经济,逐步建立起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相适应、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经济制度。我国从一穷二白走向伟大复兴,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这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体现了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确保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经济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风险挑战很多,实现共同富裕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党的领导下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体现了我们党不忘性质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作为。

这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发展要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们党长期执政、实现国家长治久安,都离不开坚实的经济基础。党的百年奋斗不仅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党,也创造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奇迹。只有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综合优势,不断夯实经济基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上层建筑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进一步发挥,党的执政地位才能更好加强和巩固。

这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是走好新征程、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呼唤。当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拿经济工作来说,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主动应变,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确保新征程行稳致远。


新时代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充分发挥

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和制度优势。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这一伟大实践过程中,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充分发挥,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不断加强党的经济理论创新和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等,有力指导了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判断,科学回答了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这些重要论述,连同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

不断加强党的经济制度创新和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共同明确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制度依据。立足丰富的经济发展实践,我们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制度设计,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等。

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定期调研分析经济形势,决策重大经济事项;中央财经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及时研究经济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作出部署;编制和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把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结合起来……我们党不断探索创新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坚持做好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不断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国家经济制度和国家经济治理上的显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把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如坚持和完善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制度,各级党委深入研究重大经济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抓落实的能力;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以担当实干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坚决把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

领导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靠领导干部去落实。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高质量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着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并狠抓落实。

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抓住民生这个重中之重。领导干部要坚定初心使命,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坚决反对简单化、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不做经济工作中的“近视眼”。要坚持正确政绩观,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慎重决策、慎重用权,不断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有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如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产业结构升级与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的关系、抢抓机遇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系、碳达峰碳中和及传统能源应用与新能源技术突破的关系,等等。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正确把握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坚持稳中求进的重要保障。

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领导干部必须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未来趋势,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统筹推进、精准施策,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做好经济工作不能因循守旧。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完善知识结构、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把握好稳中求进总基调和稳增长的新要求。党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畅通国内大循环,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这些正是推动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时代要求和现实表达。(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