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柳江区纪委>信息公开>其他

柳江区纪委监委党总支2020年工作报告

来源:柳江区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25 16:41   分享

今年以来,在上级纪委坚强领导和区委的关心指导下,柳江区纪委监委党总支坚持以党的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抓党建教育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动力,加强队伍建设转化为争先创优平台,打造学习教育场所转化为理想信念阵地,实现“业务+党建”相促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筑牢红色阵地

2019年12月,在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按照换届选举工作程序,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柳江区纪委监委正式设立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

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柳州市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若干措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规定,等规定,党总支及下辖三个党支部选出勤恳务实,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支部支委,每个支部都配置书记、副书记、组委、纪委、宣委5人开展党务工作。依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党组(党委)“一把手”担任机关党组织书记的工作部署,由柳江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潘旭担任党总支书记。

依据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按照“十标准”“五提升”规定打造党员活动室1间。夯实党员学习阵地,打造党员学习室1间,现有各类图书500余册。为开展日常党建工作提供便利场所。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各项制度。

二、以强化理论学习为抓手,坚定理想信念

柳江区纪委监委党总支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强化意识形态建设。

今年以来,依据区委宣传部、组织部下发的有关通知,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

综合运用文字说明、新闻报道、图解漫画、讲解视频等多种载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柳江清风”微信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鼓励党员同志积极撰写党员心得体会。在“柳江清风”微信平台发表稿件11篇,其中1篇获自治区媒体采用,5篇获市级媒体采用。由党总支报送的论文《信息手段助推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获柳州市2020年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征文活动优秀奖。

“学习强国”平台的日活跃度达100%,日学习平均积分排名柳江区各单位部门前列。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通过开展“书香纪检·经典同行”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电影《秀美人生》、组织党员祭奠革命先烈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锤炼党性。

为全体党员采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推动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走深、走细、走实。

三、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亮出政治底色

积极鼓励和支持党员同志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一是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入户排查,向社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联合社区开展“阻控疫情·志愿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做好结对帮扶和慰问工作。积极对接“四联双报到”共建单位荷塘社区,走访社区困难家庭和离退休党员,送去慰问品。在春节、重阳等传统节假日开展慰问工作。

三是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安排各支部党员参与柳江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柳江各大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开展“垃圾清零·美化龙城”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在社区内开展违章停车、不文明养犬、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劝导。

四、以特色主题党日为抓手,点亮支部特色

走进部队军营,强化纪律意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七一”经典诵读活动、学习强国知识抢答赛,浓厚机关内部学习氛围;制定《书香纪检》学习活动方案,助推党员干部能力水平提升;开展园博园户外拓展活动,增强党员同志身体素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市纪委举办的气排球比赛、本委举行的首届运动会体育比赛等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今年以来,柳江区纪委监委紧扣政治性这一鲜明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学习研讨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丰富活动内容,打造特色主题党日,擦亮党员名片,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让党员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领会党员的荣誉和责任。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教育学习,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支部建设,锻炼纪检监察铁军。突出从严治党主线,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加强党总支建设管理,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升各项决策科学化水平,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党员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培养。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做好成熟一个,发展吸收一个,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增强党的活力。



                                                         中共柳州市柳江区纪委监委总支部委员会

                                                                  2020年12月22日

主办:中共柳州市柳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柳州市柳江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柳江大道31号联系我们:0772-7212446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