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柳江区纪委>要闻

广西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 风腐同查促进铁令生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2-23 09:07   分享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2023年度设区市党委书记和区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点名指出,南宁市原副市长刘某长期出入私人会所,与私人老板称兄道弟,勾肩搭背,在“围猎”中逐步沦陷,以此提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经查,刘某频繁接受商人老板安排的“一桌餐”、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在享乐奢靡中丧失理想信念并在项目发包、征地拆迁、工程拨款等方面为商人老板打招呼、搞协调,收受好处费。不久前,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自去年3月开始,广西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刘某成为此次专项整治中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厅级领导干部。自治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这起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件过程中,坚持风腐同查同治,针对期间发现的数个“一桌餐”据点,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顿,清除腐败滋生的条件,充分彰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坚定决心。

“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发扬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聚焦防止享乐奢靡反弹回潮,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化风成俗,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风腐同治、强化震慑,坚决防止享乐奢靡反弹回潮。”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查处的典型案例剖开来看,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规律,对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联络感情”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小切口”集中整治。2023年,全区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361个、处分1678人。

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甚至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自治区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机制,规定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深挖被审查调查人以外人员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通过以案看风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既查组织者又查参与者,既查收礼人又查送礼人,还要查清违规吃喝和娱乐场所、资金来源、目的事由等问题,风腐同查促进铁令生威。

广西某集团副总经理刘洪热衷于吃吃喝喝。为了吃好,他经常让与其有业务往来的私营老板买单;为了喝好,仅2021年、2022年两年春节及中秋节,就收受名酒数十件。自治区纪委监委在查处刘洪搞权钱交易,为私营老板谋取利益的同时,把“四风”问题同步纳入审查调查工作,既查实了这起风腐交织的典型案件中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腐败问题,又查清了“四风”问题。

以案看风,以风挖案。自治区纪委监委探索研究风腐问题规律特点,运用大数据纠治“四风”联动协调机制,深挖彻查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温床。2023年,全区共查处“四风”问题2402个、处分2880人。

坚持系统思维、纠树并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是纠“四风”树新风关键一环。自治区纪委监委在“纠”字上下功夫,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中风腐一体的共性问题,制定《党员领导干部抵制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行为规范》,梳理出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旅游等8个方面36种具体情形,立明作风纪律规矩,配套案例警示,强化以案示警、以案释纪。

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树”新风。去年11月,举办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收看报告会视频录像,以榜样示范引导锤炼坚强党性、磨砺勤廉品质,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主办:中共柳州市柳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柳州市柳江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柳江大道31号联系我们:0772-7212446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