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鹿寨县纪委>焦点大图

助力小米粉“变身”大产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8-24 09:05   分享

“企业在螺蛳粉生产、销售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怎么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一家螺蛳粉企业内,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螺蛳粉产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群众就业,一头连着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柳州市纪委监委聚焦这一“扁担效应”,通过开展面对面访谈、发放监督联系卡、开展联动监督等方式,多措并举督促有关部门对口解决企业在技术帮扶、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助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鼓了农民钱袋子,蹚出致富新路子,实现产业大发展。目前,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已创造30多万个就业岗位。今年1-6月,该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275.94亿元,同比增长3.6%。



1.找准监督结合点

柳州市积极做大做强富有地方特色的螺蛳粉产业,陆续发布原材料种养、采购、加工等全产业链地方标准,推动螺蛳粉从路边小吃变身为百亿产业。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监督服务保障作用,为产业发展、品牌化建设等注入作风动能、纪律力量。




2.发放监督联系卡

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到螺蛳粉产业集聚区发放监督联系卡。企业扫描卡片上的二维码,便可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损害营商环境的相关问题。



3.“室组地”联动监督

柳州市纪委监委用好“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紧盯“庸懒散慢”和“吃拿卡要”等问题,组建联合督查组深入到螺蛳粉企业走访,了解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4.协同县区齐督查

柳州市纪委监委指导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殖业集中的县区开展个性化专项监督,督促相关地方和职能部门持续改进作风,将各项惠农利农政策落实到位。



5.推动监管优服务

随着螺蛳粉产业发展壮大,相关企业面临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问题,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跟进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政策宣讲、法律支持、政务服务等,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主办:中共鹿寨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鹿寨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鹿寨县飞鹿大道55号 联系我们:0772-68126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