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鹿寨县纪委>要闻

落实全会精神书记谈|与时俱进深化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9 17:11   分享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图为柳州市鹿寨县纪委监委围绕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村头、圩口设点接访收集相关问题线索。覃智锋 摄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尤其需要以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把加强和改进作风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纠“四风”树新风,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坚持从政治上把握作风建设问题

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回顾百年奋斗征程,我们党依靠优良过硬作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驰而不息加强和改进作风,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任务异常繁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必须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风问题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是党长期执政的大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敌。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理解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聚焦突出问题、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抓出新成效。

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作风建设

一体推进“三不”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也是作风建设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重要原则和工作方法。必须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谋划,统筹衔接“四项监督”,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要强化“不敢”的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疲劳厌战。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严明纪律要求,组织专项监督,严查顶风违纪行为。紧盯重点,对享乐奢靡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准确画像、严肃纠治,坚决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等隐形变异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强化震慑。要扎牢“不能”的笼子。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做到一案一通报、一建议、一谈话、一警示、一整改、一评议。坚持把案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问题剖开来看,分析研判新动向新表现,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共性问题,研究症结、分析成因,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巡视巡察建议等办法,堵塞风险漏洞,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要增强“不想”的自觉。坚持把培育现代文明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作风教育、警示教育,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培育良好家风,建设廉洁文化。创新方式方法,深化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形成洁身自好、筑牢防线、守住底线的“不想”。

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转入常态,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新时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

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凝聚党心民心。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坚决防范精神懈怠、思想松劲、工作断档。继续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紧盯政策落地、资金运行、项目运转,严查过渡期内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和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纠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营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自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既坚决纠治“四风”顽疾,又大力发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结合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传承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革命精神,弘扬时代楷模和先进典型,赓续共产党人许党许国、不懈奋斗的精神血脉。结合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市、县、乡各级班子换届,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确保换出新面貌、新活力、新气象,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实”的作风,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

主办:中共鹿寨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鹿寨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鹿寨县飞鹿大道55号 联系我们:0772-68126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