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鹿寨县纪委>要闻

柳州:培育清淳家风 筑牢廉洁防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9 19:05   分享

“你家先生在乡镇担任‘一把手’,工作任务重,肩上责任大。请你对他多鼓励、多体谅、常提醒……”日前,柳州市柳北区委主要领导利用周末时间到城区部分领导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时,对一位乡镇“一把手”的妻子说。

   

  为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柳北区采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形式,辖区各级“一把手”利用周末、假期和下班时间开展廉政家访,深入了解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等情况已成为常态。截至目前,该区共有209名领导开展廉政家访,走访345户738人次,提出建议89条,解决问题32个。

   

  开展廉政家访,聚焦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等重点对象,把监督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是该市开展“清廉家庭”培育的关键一招。在家访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同时引导干部家属参与家风建设,以清淳的家教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更加清朗。

   

  今年来,柳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等单位,通过开展“清廉家庭”培育、“以贤促廉”引导、“全员共建”提升三项行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家庭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吴氏家规家训里要求我们孝父母、友兄弟、敬长上、和乡里、勤本业、莫非为,其中的‘莫非为’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务实清廉、廉洁齐家……”每逢节假日,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吴宏礼都会回到柳州市鹿寨县平山镇青山村堡底屯,无偿担任解说员,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家乡廉洁家风文化。

   

  在吴宏礼一家的影响下,该屯掀起一股“立家规晒家训”热潮,屯里85户村民均结合自家产业发展、从事工作等情况设立、修订家规家训,并将其做成牌匾悬挂于家门口“晒”出来,时刻提醒自己和家人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

   

  让“最美家庭”切实发挥标杆作用,形成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以更好地推动全社会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崇德尚廉的价值取向,让清风正气充盈柳州。2022年,全市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5户,广西“最美家庭”候选家庭10户,市级“最美家庭”100户。

   

  “自从村口的小卖部改建成了‘家风驿站’,村民们聚集抽烟打牌的现象看不到了,农闲时,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家常,比比家风,整个村的风气都好了很多。”柳江区拉堡镇木罗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覃家发有感而发。柳江区纪委监委将清廉家庭元素融入乡村建设,在村屯建设“家风驿站”,村口的小卖部“变身”为良好家风宣传的“集散地”。

   

  清风和韵、润物无声。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区深入挖掘民族元素、人文历史中的廉洁思想,整合本地家规家训、家风故事,掀起全员共建共享热潮,建成柳城县清廉家庭文化公园、融水苗族自治县新国村麻洞屯家风家教廉政文化园、柳南区廉信廉语家书廊和家国情怀沁心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清廉家风宣传阵地,不断厚植清廉家庭建设土壤。(柳州市纪委监委)

主办:中共鹿寨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鹿寨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鹿寨县飞鹿大道55号 联系我们:0772-68126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