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焦点大图

打好“预防针” 严防“节日病”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玉萍   发表时间:2022-09-08 17:00   分享

“教师节、中秋节即将来临,广大教师要存戒律、知敬畏、守底线,廉洁过节。”近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今年教师节与中秋节同天的实际,以融安县教育系统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集体廉政谈话会为契机,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再次强调纪律,重申廉洁禁令,并通过通报今年以来全县查办的14起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强化警示教育,打好节日“预防针”。

中秋、国庆临近,县纪委监委将纪律挺在前面,坚持预防与监督双管齐下,不断拉紧“廉洁防线”,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县纪委监委坚持预防在前,提醒在先,通过微信群、短信和“清廉融安”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向广大党员干部推送廉洁过节温馨提示,转发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节日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要求,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积极统筹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织开展节前廉政谈话,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把刚性的规定与柔性的谈话结合起来,提升谈话的亲和力和认可度,把纪律规定植入党员干部头脑中。

图为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到辖区内超市开展中秋节前监督检查

图为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到辖区内饭店开展中秋节前监督检查

“老板,近期有没有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购买月饼券或者购物卡?请提供一下近期的销售记录。”在做好温情提醒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对节日期间监督检查提前安排部署,以强化监督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要切口,出台《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的工作方案》,持续深化“室组地”“室组”联动监督,按照片区联动机制划分片区,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检查组,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对辖区内各大超市、商店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查看消费卡(券)登记表和开票记录等,重点排查用公款购买高档烟酒茶、高价月饼、蟹卡蟹券等风腐问题,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翻新升级。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节关就是廉关,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越是到节日,越不能放松警惕。下一步,县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铁的纪律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