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工作动态

盘活村级纪检监察力量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作者:融安县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03-10 09:30   分享
     “赵主任,我要和你反映事情,逢年过节居民生活用水总是供水不足,存在有时停水、自来水浑浊的现象,无法饮用。” 

“好,我知道了,我会将你反映的问题如实上报。”送走来访群众,赵大军在笔记本上把问题详细地记录下来,将该问题上报雅瑶乡纪委,并及时履行职责,配合乡纪委及时处理供水不足问题。他之所以如此认真负责,是源于他的新身份——雅瑶乡黄金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以前,村里事务不及时公开或者不公开,群众对村里大小事务都是糊里糊涂的,对干部更是有意见……”近日,雅瑶乡黄金村村务公开栏前聚集了很多人,老党员蓝远清一边看一边感慨道:“自从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了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村里的大小事务他们都全程参与监督,惠民资金给了谁,村里实施了什么项目,都张贴在公开栏,一目了然。”

“一块牌子、一张桌子、一把椅子。”曾经个别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被不少百姓诟病为“摆设”。针对部分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的现象,今年以来,融安县以本次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为全县148个行政村(社区)选齐配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

“虽然我以前也关心村里的事务,但都没有亲自参与进去,对村里很多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不是很清楚,自从选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后,村里大小事我都格外关注,都会实时进行监督。今后,我将履行好监督职责,做一名弘扬清风正气的监督者。”赵大军是土生土长的黄金人,为人正直,敢讲敢说,在本次村两委换届中被村民一致选举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在融安县,像赵大军这样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共有444名。

这些活跃在村子里的监督员,有效发挥熟人熟地优势,认真尽职履职,发挥“情报站”作用。当好“信息员”,定期查看重点工作、项目进展落实情况,围绕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惠农惠民资金发放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当好“监督员”,利用村(社区)微信工作群,及时将中央、自治区及市县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当好“广播员”,深入群众中间,倾听意见、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村(社区)或乡镇纪委反映群众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好“联络员”。

此外,为切实增强群众身边的监督力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此次村两委换届后,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基层监督新架构,统一发放村情民意记录簿和村务监督工作日志,制作日常监督手册、绘制“村务监督履职清单”,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村组,把压力传导到村组,把纪律约束落实到村组,把问题解决在村组,让村务监督常态常在长效,实现监督执纪全覆盖。

“我们按照网格化定位、片区式联系、多元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全方位覆盖的思路和要求,通过上下联动,督促村级监督委员会正确履行职责,强化和推动村‘两委’班子建设,督促村‘两委’成员切实发挥作用,使村干部工作中主动作为、奋发向前,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为推进基层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剑华表示。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