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工作动态

融安集思广益 研讨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作者:融安县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03-15 10:20   分享

  “要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我认为必须做到‘两个服从一个支持’,即监督服从大局,服从党委中心工作,争取党委支持。”近日,融安县大良镇纪委书记在该县“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试点工作研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该县纪委监委在该会议上采用头脑风暴模式,集思广益,共同探索建立相关监督机制,研讨破解当前“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全力推动全县“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试点工作。

  “应着眼于预防、点拨、教育、督导,探索建立廉政谈心谈话、常态提醒约谈、定期专题约谈等‘三谈’监督机制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加强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出了自己的监督思路。

  “可以探索建立廉政家访监督机制,着力构建家庭、单位、社会‘点线面’结合的严管厚爱式管理办法对领导班子‘八小时以外’进行监督。”桥板乡纪委书记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以来,本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运用谈心谈话、情况专报、政治生态研判等多种监督方式,找准靶心、突出重点,认真分析当前监督存在问题和困难,探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新路径,切实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着重从转变思想认识,创新监督载体,健全制度机制方面,按照“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的思路,采取“12+4”模式选取12个乡镇和4个县直单位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力求通过不断创新探索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片区一重点、一乡镇一亮点、一组一特色”做法和经验,为下一步全县铺开打下坚实基础。

  有效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开展“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责任感使命感,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大胆创新监督新办法,从小切口入手,稳妥推进工作,构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良好氛围。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