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工作动态

手记丨迟到的公示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作者:融安县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03-31 11:20   分享

    “零零零......”一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

“喂,林书记,请尽快核实处理一起反映融安县桥板乡二村村一村屯屯长私吞集体公益林补助款的信访件。”

电话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打来的,语气十分急切。群众切身利益无小事,处理这事宜早不宜迟,我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向领导汇报。得到批示后,由我和监察专员小吴组成调查组进行初核。

为理清工作思路和问题线索,我们决定先从财政所——也就是集体公益林补助款的收入来源开始着手调查。

经查得知,一村屯开设了集体账户,公益林补助款收归屯集体管理。但近五年以来,在该账户中有多笔大额支出却不知用于何处。

带着疑问,我们火速直奔一村屯开始走访群众了解情况。

“大婶,你知道有集体公益林补助这事吗?”

“我们屯每年都有公益林补助款打进来,具体数就不太清楚了。”

“大爷,你知道屯里近几年的公益林补助款都用在什么地方吗?”

“有的用来修路,有的用来搞饮水工程,还有的用来为我们购买医保了,但是不知道还有多少钱。你们是来调查这事的?能不能督促屯委把账目进行清算公示,让我们老百姓心里也有个底啊!”

“您放心,我们一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

综合各方面的调查情况后,我们开始对屯长覃某进行谈话,并查看相关资料。

原来,该屯从2015年以来确实像村民所说的一样,是将集体公益林补助统一用于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基础设施建设、误工费等方面支出,目前余额还有11.3万元左右。但自设立屯集体账户以来对集体资金疏于管理,一直未进行过资金清算,相关支出也只是由屯长自行记录却很少在屯内公开,导致群众误解认为屯长私吞集体资金用于个人开支。

“屯里开支虽有记录,但不够严谨规范。另外,请叫上理财小组的成员,详细清算近几年的开支账目并把结果及时公示,只有让群众看得懂、算得清,充分参与监督,才能让群众消除对你的误会。”经乡纪委的批评教育后,屯委表示将根据乡纪委的反馈意见立行立改,并从中汲取教训,今后一定规范管理、正确使用屯集体资金。

此外,我们积极与信访群众做好解释答复工作,信访群众表示消除疑惑,对处理结果无异议。

去年年底,当我们对一村屯的资金清算工作进行回访时,屯委已完成资金清算并及时公示账目,且群众对清算结果认可。

“现在屯集体资金的去向明明白白,我们心里也有数了!”看着村务公开栏里整齐张贴着的集体公益林资金开支明细单,村民们满意地说道。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