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工作动态

手记|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来源:清廉融安   作者:尹楚皓、黄燕红   发表时间:2022-05-25 10:00   分享

“林书记你看,这考勤记录表上没有值班人员兰某某的本人签字啊?而且留存的值班打卡照片中也没有他的身影。”

2022年2月9日,我配合乡纪委林书记在对落实节假日及周末值班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新考入我乡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所的干部兰某某作为2022年2月2日(春节大年初二)的值班人员,疑似存在无故缺勤缺岗情况。

为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我们找到了当天的带班领导、值班领导和值班干部,通过交谈了解中得知,根据值班工作安排,乡党政办公室于2022年1月28日通过电话告知了兰某某大年初二值班的相关事项,兰某某在收到通知后未提出异议。

大年初二当天,值班领导接到兰某某的电话解释称没有交通工具所以不能赶到乡政府值班,值班领导要求兰某某自行想办法解决交通出行问题。最终,兰某某未能按时到岗值班,也没有履行正常请假审批手续。在此基础上,还有干部反映了兰某某平时打卡缺勤次数较多,对于交付给他的工作时常不能及时完成等其他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情况,我们经综合考量,并请示乡党委主要领导同意后,决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兰某某开展谈话提醒。

“小兰同志,我们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存在无故缺勤未到岗、工作态度散漫等问题,你知悉吗?”

“这......林书记,我会因为这次谈话受到什么处分或影响吗?”面对我们的谈话,兰某某没有正面回答问题,显得有些不安,双手不停地揉搓着,眼神也飘忽不定。

林书记敏锐地捕捉到了兰某某的动作细节后意识到,想让兰某某敞开心扉就必须先让他卸下心理包袱,便说道:“不用有太大负担,找你谈话的目的是为了让你能够主动认识问题、正视问题,把问题讲明白,把所有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和影响说清楚,不要等问题变成违纪行为之后才追悔莫及。”

“我刚到单位参加工作,不太了解规章制度和值班要求,值班当天我想到车站坐客运汽车,谁知道停运了,后来想让亲戚送我来的,但是他又宿醉未起。说到底,还是自身工作态度有些散漫,对值班也不够重视,觉得有好几个人值班,少我一个应该也无所谓,导致造成了不良影响。”神情逐渐放松下来的兰某某,终于开口与林书记进行了交流。

“改正错误的第一步,就是能够勇于主动承认错误。”

“趁着这个机会,也希望能和你共同学习学习党纪知识和你所处的岗位平时会存在有哪些廉政风险点,应从什么方面进行规避......”

为使谈话提醒进一步入脑入心,同时也让兰某某接受一次深刻的党性、廉政教育,我们带领兰某某共同学习了相关党纪知识和制度章程。

“这次谈话点醒了我,也使我意识到以后要自觉加强大局观念、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端正工作态度,加强自我管理,严格按照程序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兰某某在接受谈话提醒后,作出了自我检讨和严肃表态。

谈话结束后,看着兰某某离去的背影,我想起林书记对我说过的一番话:“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履行好日常监督职责,对党员干部思想上、行为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持早发现、早教育、早帮助、早纠正。同时,也应该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这让我感受到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