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工作动态

县纪委监委“汛”速行动 既督又战彰显担当

来源:清廉融安   作者:周忱、尹楚皓   发表时间:2022-06-08 15:30   分享

受冷空气和低涡切变共同影响,6月4日融安县大部分地区有持续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过后融江水位持续上涨,导致县城内沿河堤坝被洪水淹浸,影响居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水已退,起床清淤。”6月5日凌晨五点,融江河水位逐渐回落,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文海转发县防汛指挥部通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剑华迅速带领全体纪检监察党员干部前往指定区域开展抗洪清淤行动。


图为清淤现场

图为清淤现场

清淤现场,大家首先使用高压水枪反复冲洗厚重的淤泥,其次再结合人工使用扫把、铁铲等工具对剩余的积水、淤泥和废弃物进行二次清理。尽管汗水湿透了衣服,泥浆飞溅到了衣裳,但大家都丝毫不在意,依然全身心投入到清淤战斗中。自凌晨五点持续奋战到下午十七点,龙舟广场片区已恢复往日干净整洁的样貌。

图为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文海(左一)在浮石镇长龙村检查该村集体经济鱼塘项目因灾受损情况

“这几处防汛险段,防洪堤建设得怎么样?“是否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应急处置方案请拿给我们看看。”

雨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汛期以来,县纪委监委在积极参与清淤的同时,坚持“既督又战,边督边战”,对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等19个单位以及各乡镇的应急预案、值班值守、日常巡查、防汛物资储备及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确保汛期防汛救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图为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融安县城区防洪堤管理中心检查防汛值守和备汛有关情况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水库存在排水沟和溢洪道里有杂草杂物、胡乱堆放木头、坝上有蚂蚁窝等问题,一方面及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按照要求严格落实好值班制度,切实加强各个监测点对降雨量和地质灾害监测的上报工作,发现预警第一时间上报;另一方面督促全县各个水库管理单位修订完善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今年水库最大的险情是石门水库漏水问题,目前石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经完工,为水库防汛做好充分准备。”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韦福香说道。

图为驻县市场局纪检监察组在潭头乡查阅防汛物资台账

截至目前,全县水旱灾害物资仓库15个,防汛物资储备麻袋、编织袋10000条、防汛专用沙袋5000个、冲锋舟6艘、橡皮船3艘、救生衣1200件、救生圈500个、手持型单模卫星电话20套;共开展防汛培训演练7次,参加人数300余人次。

“我们将密切关注全县防汛工作形势,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严肃查处在防汛工作中擅离职守、失职渎职、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汛责任压实到位,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剑华表示。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