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融安县纪委   作者:融安县纪委   发表时间:2020-04-10 16:00   分享

(2020年4月9日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9日举行。应出席这次全会的融安县纪委委员25人,因病因事请假4人,实到21人,列席86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陈宏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和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欧俊锋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全面建成小康新融安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担当有力,坚定不移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落实上级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正风反腐惩恶,推动全县党风政风向上向好、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提出,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推进融安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新融安、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第二,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保障全面建成小康新融安

紧盯影响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聚焦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拓宽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查办力度,力争在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有所突破。强化对部门整治的“再监督再检查”,对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根据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倒逼责任落实。

第三,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提升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深化监督协调联动机制,探索建立片区联动监督模式,落实“提请监督”机制,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深化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整合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法规制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构建“铁案工程”,对所有涉嫌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一体进行审查调查。

第四,聚焦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调整及规范“2+1”主题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监督分析、报告及追踪整改。强化对县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破瓶颈、建机制、优环境,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协助党委建立容错纠错正面、负面清单,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改进问责方式,规范问责程序,提升问责精准度。

第五,聚焦“四风”问题坚决正风肃纪,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

锲而不舍督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警示,传导责任压力。紧盯监督“盲点”和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不断优化监督检查方式,深入查处违规吃喝、私车公养、变相发放津补贴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明察暗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勤勉、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维护党风正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第六,聚焦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全覆盖

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紧扣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深入开展巡察质量提升行动,上线应用巡察数据管理系统。突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第七,聚焦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切实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畏不知止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推行“一案五必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和抄告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细警示教育,加强“勤廉榜样”宣传。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第八,聚焦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决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搭建干部成长平台,不断增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内部监督,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建立融安县纪检监察系统“积分制”绩效考评管理办法,打造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柳州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融安治理现代化、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