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作者:融安县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1-02-05 17:55   分享

2021年2月5日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5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305人。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陈宏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卢剑华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融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融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建设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我县“生态立县、特色强县、创新兴县”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融安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基铸魂,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扣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第二,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不断完善制度约束,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强化回访教育。

第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切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开展勤廉榜样选树活动,督促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指导意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开展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第四,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低保、食品药品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探索推进“惩腐打伞”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机制,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

第五,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规范日常监督的手段和方法,织牢织密监督网络。重点加强县乡村换届纪律监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统筹推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向治理效能转化和释放。推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以制度监督推动制度落实和完善。推行“四责协同”机制,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联动起来。

第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组织开展新一届县委常规巡察,加强换届纪律巡察监督,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突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县领导督促整改机制,建立整改问责机制。以制度、考核、管理为切入点,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桔乡铁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坚持党建引领,创建模范机关。修订完善“积分制”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怀机制。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配置。深化全员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强化内部监督,严防“灯下黑”,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柳州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融安建设“七个中心”、创造“七乐融融”新融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