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为融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融安县监察委员会   作者:融安县监察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02-12 08:45   分享

——在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5日)

卢剑华

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前,县委常委会审议了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刚才,县委书记陈宏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融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建设柳州市域次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更加有力

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16次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有关文件12次,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机关党建,坚持将自学与集中学、理论学习与领导讲课、讨论交流与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不断提高“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围绕“六盯六看”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开展抗洪救灾、拆旧复垦、人防系统腐败、制止餐饮浪费、人畜饮水工程等专项监督。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政治监督个别谈话71人次,监督发现人畜饮水工程问题62个,形成专报,下发检查建议书,并发出抄告,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推动整改落实。立案查处人防系统领域1人;全年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综合运用“专项督”“联合督”“机动督”“跟踪督”“回马枪”等五种监督模式,强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监督发现问题231个,提出意见建议150条,发出抄报(告)、整改通知书等17份,党纪政务处分2人,诫勉、提醒约谈12人,通报曝光4人, 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恢复、企稳向好。

(二)深化专项治理,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专项治理“7+1”工作制度,坚持一年两例会、两联席会,落实重大问题、重要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和督办机制,办理直查直办、督办案件各2件;落实“一月一曝光”制度,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3批19起22人次。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决战行动”,提前实现“三个清零”目标。持续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收到并处置扶贫领域信访件35件,排查问题线索78件,立案75件,党纪政务处分58人,实名举报奖励6人共4000元。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开展“伞网清除”行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2次,不断强化与公检法部门的协调沟通。全面开展线索清仓行动,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件,信访举报件1件,及时办结并反馈;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持续做好逐案过筛,排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30件。

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持续推动集中整治。督促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专项整治,针对食堂工友挤占学生营养膳食补助问题提醒约谈3所学校负责人。督促开展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错纳”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提醒约谈3名民政工作人员,挽回损失12.29万元。督促开展重复享受危改政策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危房改造领域12人。

(三)巩固作风建设,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重要节点,提前提醒约谈预警,严防“节日病”,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节前明察暗访4次。紧盯突出问题,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报销差旅费等“四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下发抄告书4份,提醒约谈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21人;严肃查处了城市管理执法局干部未履行请假手续情况下不正常上班、仍全额领取工资和绩效奖金案件,并倒逼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督促部门对不正常上班的35人进行整改。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处理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5批5起8人。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基层减负等重点领域,坚决纠治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加重基层负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突出问题。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起,处理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其中针对大将镇在扶贫工作中严重失职问题,严肃追究4名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

持续树立新风气。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扎实推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常态化开展纪法宣传,发送廉政提醒短信8万余条次,开展节前廉政约谈151批4648人次,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推动出台若干工作措施,不断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进一步精简文件、压缩会议、规范督考、改进问责,全县发文同比降低55.07%,召开会议同比减少70.69%,持续为基层减负,推动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四)做实监督首责,着力提升监督的质量和效能

创新监督方式。实行重大事项专班专抓,建立纪委书记牵头主抓、副书记分开抓、其他班子协同抓、机关各室配合抓、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抓的“五级同抓”工作模式。持续实行每季度“1+1”蹲点督导调研机制,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共蹲点调研225天,督促整改问题77个,发现问题线索5条,转立案6人。持续实行每季度“2+1”特色主题监督,在落实好固定监督的同时,瞄准辖区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自行选择专项监督,全年共下发固定监督主题8个,发现问题392个,督促完成整改问题332个。推动召开村级阳光问廉・基层党风廉政民主质询会6场次,解决群众问题56个。

统筹监督力量。制定《关于建立统筹联动监督机制实施方案》,建立“3+3+3”片区联动监督机制,落实“组长负责、错时监督、点题监督、交叉联动”四项机制,有效盘活“室、组、委”三方有限监督资源。三个监督片区自选主题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点穴式”深查,形成经验模式,其他片区联动网格作战“拓面”“接力”监督,在“雨露计划”、房屋修缮等领域监督中推动立案24件。持续抓紧抓好“抓系统、系统抓”,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发现死亡或重复领取养老金20例,拒付违规医保基金3.88万元,提醒约谈5家医院院长,充分发挥责任部门管党治党中的作用。

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关口,共出具廉政鉴定意见复函71份涉及1082人次。对新提任“一把手”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测试,发放“任前一封廉洁信”,做到早打招呼、早敲警钟,打好“预防针”。持续落实县四家班子领导全员参与的七级定向约谈机制,推动县四家班子领导分片区对12个乡镇及30个重点县直单位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抓实“关键少数”。我县在柳州、河池、来宾片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五)健全体制机制,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深化“三转”,严格执行“三为主一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上级对派驻机构改革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要求,举一反三共查找出普遍性问题1个,亟待解决问题6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积极稳妥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延伸,向全县12个乡镇派出监察机构,依法授予相应监察权限,实现对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切实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实行 “提请监督”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年初提出协同监督内容,经委领导分析后,建立“素材库”,实行“差异化”分派,分别列入蹲点调研、片区联动监督、主题监督内容,2020年共提请22个监督主题。推进“三方反馈”机制,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抄报县委县政府及县分管领导、抄告对应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向问题单位发出监察(检查)建议书,推动问题闭环整改,全年发出抄报(告)、建议书等共87份。

规范监督工作流程。制定《融安县日常监督工作手册》操作指南,聚焦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全流程,设置“权力运行及工作流程—工作风险点—监督方法—监督建议—成果运用”五个模块,编制出36张日常监督流程图,对监督内容“精准画像”,纪检监察干部可以“按图索骥”,开启“同类复制”监督模式。

(六)深化政治巡察,有力推动实现量的全覆盖和质的新提升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组织开展县委第八、第九轮巡察,共巡察县直单位党组织28个,发现问题263个,移交问题线索26条。全力配合市委第二巡察组,提级巡察融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发现问题9个;提前实现了本届党委巡察全覆盖。在2020年5月召开的全市巡察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会上,我县作典型经验发言。

深入开展专项巡察。发挥巡察监督最大效力,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县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巡察4个乡镇党委及所辖31个村级党组织和2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36个,移交问题线索4条。开展县委落实“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专题巡察,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经济发展提质、就业政策落实、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落实情况等4个专题开展巡察,巡察单位党组织21个,发现问题37个。

不断完善巡察制度。建立健全巡察干部管理办法,制定《融安县关于选派干部到县委巡察机构跟班学习的暂行办法》《中共融安县委巡察整改监督办法》《巡察问题线索移交职能部门分类处置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有机结合,促进重点问题线索突破,扎实推进问题线索办理工作落地见效,提升巡察监督质量。

(七)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持续深化“系统查、查系统”,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58件,处置问题线索197件,立案142件,涉及科级干部21件,结案129件,党纪政务处分118人,挽回经济损失341.1万元;3人主动投案,11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了原县水利局系统腐败案和县招待所贪污受贿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始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84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 69.3%、27.1%、2.6%、1%,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在推动危房改造中出现判断失误的1名干部给予了容错免责处理,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2名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委领导负责制”常态化回访教育机制,回访教育干部49人,让受处分人员从内心改正错误,重拾信心,找回初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抓实廉政宣传教育。运用“文、会、课、苑、网”五个平台,强化警示教育,以案释法、以案明责。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02场次(其中全县警示教育大会2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125场,受教育8101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大良“勤廉彩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49批1352人次,通报典型案件18批23起30人,督促4个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整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外宣稿件357篇,其中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媒体发表13篇,在广西日报、广西纪检监察网站等自治区媒体、网站发表70篇。

(八)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

筑牢政治品格。持续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抓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七一”文艺晚会、“学党史、跟党走、做合格共产党员”知识竞赛、“强体魄 攀高峰”集体登山和集中观看《秀美人生》红色教育影片等活动,不断增强支部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提升专业素质。制定《融安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实施思想淬炼、能力提升、铁军铸造、正向激励、廉洁表率五项工程,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专业化能力素质,全年共开设“学思践悟”大讲堂 5期、培训425人次,举办“主业微课堂”16期、培训315人次,以学促工锻造队伍;选派13名干部到上级纪委跟班学习,抽调17人次参与委机关工作,新调入干部8人,提拔晋升干部18人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得到持续加强。在融安县落实 2020 年自治区、柳州市绩效考评工作部署会上,我委作了典型发言。

锤炼干部作风。探索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制定实施《融安县纪检监察系统“积分制”绩效考评管理办法(试行)》和《融安县纪委监委绩效奖励二次分配实施方案》,巧用“加减乘除”,打破吃“大锅饭”局面,激发干部内生动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怀机制,落实谈心谈话机制,通过关爱激励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多种方式掌握队伍动态、落实严管厚爱,全年共开展关爱激励谈话52人次,提醒谈话11人,诫勉谈话1人。

总的来看,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劲、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我们要清醒看到,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缺失,不收敛不收手;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岗位腐败问题仍易发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还需要加强;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角色定位不准,对主体责任、监管职能认识有偏差;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完全适应,步子迈进了新时代、能力还停留在过去,抓不住工作重点,零敲碎打,监督质效有待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我县“生态立县、特色强县、创新兴县”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为融安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基铸魂,带着感情学、持续跟进学、全面系统学,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思想,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掸扫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尘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忠诚履职尽责。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职责,坚决服从中央命令,自觉与党中央步调一致。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言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行为,以严明的纪律助力新征程。

深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融会贯通四项监督,围绕“六盯六看”重点监督,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优化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完善廉政档案,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精准画像。

(二)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深化反腐败斗争

保持惩治力度不减。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反腐惩恶的预期。对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从严查处。坚持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雅贿”“影子股东”“亦官亦商”等隐性腐败、变相腐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坚决查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

不断完善制度约束。督促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柳州市新出台的法规制度,推动及时修订完善县级和各部门内部相关制度规定,把调控权、审批权、执行权、监管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适时开展“回头看”,针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反复出现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分析研判、找准病根、优化治理。强化以案促改,深入剖析腐败问题发生特点、规律,积极查找症结,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堵塞监管漏洞,扎紧制度笼子,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按照“一轴两翼”的构建思路,在用好南部大良镇“勤廉彩苑”廉政教育基地、启用中部融安县廉政文化教育中心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乡村清廉基因与文化内涵,启动北部大将镇龙妙村家风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推动廉政教育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增强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以案示警;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开展“一对一”“点单式”警示教育,提升教育效果;落实“以案促改”,强化回访教育,鼓励干部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切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点人员、关键节点,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聚焦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公务活动用餐场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严查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重点问题,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眼突出问题,深入治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持之以恒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柳州市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监督管理,加强生活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开展家属廉政恳谈会,培养“廉内助”。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开展勤廉榜样选树活动,不断营造学廉倡廉、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建立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广大干部的合法权益和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巩固脱贫成果。强化“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加大易返贫和易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健全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严查资金项目中违纪和贪腐问题,确保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监督,坚决惩治政绩观不正确、盲目决策造成资金浪费或贪污挪用、官商勾结等问题,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完善专班专治、“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聚焦涉农领域,紧盯“微官”、规范“微权”,深化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微腐败”治理。紧盯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督促部门持续深化民生领域系统治理,从严快速查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低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医德医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师德师风专项治理,促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

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探索推进“惩腐打伞”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机制。强化问责追责,坚持把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扫黑除恶工作职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好常态化监督,紧盯基层换届、政法系统自查等工作,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督促主管部门持续深化行业领域监管,对行业、领域重点乱象和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严肃问责。

(五)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切实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做细日常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柳州市各级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指导意见(试行)》文件精神,灵活运用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提醒告知、发函询问、实地检查、约谈告诫、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督促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以及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措施,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形成监督常态。进一步升级《融安县日常监督工作手册》,将各种有效抓手固化上升为制度机制,细化规范日常监督的手段和方法,织牢织密监督网络,推动日常监督落实落细落小,发挥一册多功能的作用。提升“2+1”主题监督质效,强化派驻监督和基层监督,督促部门认真履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作示范、立标杆。

做实重点监督。重点围绕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县乡村换届纪律监督,促进全县换届工作顺利推进,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优先处置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涉企管理服务不作为、乱作为,尤其是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紧盯关键少数,探索开展“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试点工作,聚焦“一把手”决策权、用人权、用钱权、项目决定权等主要权力运行监督,促使“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

做强联动监督。健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探索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信息互通、力量协同、成果共享机制,推动党内党外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叠加效应。持续推进村级巡察监督室试点建设工作,更好地衔接村务监督委员会,整合村级巡察监督室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机构作用,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米”,实现对基层“微权力”的零距离监督。持续完善“主题监督”“片区监督”“系统监督”和“村级巡察监督”统筹联动的“四查模式”,完善闭环监督,着力解决协调机制不完善、信息共享不彻底、统筹监督合力不足等问题。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向治理效能转化和释放

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统筹片区联动机制,推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派驻机构考核评价体系,以严格考核推动严格履职。推进派驻机构调整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明确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监督效能。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乡(镇)”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有效衔接形成合力。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完善监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政法系统的沟通协调,完善依法履职、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配套机制。审慎稳妥开展申诉复查工作,依纪依规维护党员和公职人员申诉权。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以制度监督推动制度落实和完善。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推行“四责协同”机制。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在探索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和成果基础上,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联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示责任,确保责任要求可实施、可检查、可追究,让干部履责有方向、有目标、有压力。

(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强化巡察监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突出“三个聚焦”,紧盯重点部门、重要人群、关键环节。组织开展新一届县委常规巡察,加强换届纪律巡察监督,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建立健全县乡村联动巡察机制,积极探索发现问题、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联动的途径和方式,做到纵向贯通、同向发力,提升基层巡察质量。

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突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县领导督促整改机制,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评估,将巡察整改列入绩效考核、民主测评、述责述廉工作,强化对深层次、共性问题的归纳提炼,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推动发展。建立整改问责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效果不佳等情况,抓住典型,严肃追责问责。

推进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以制度、考核、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强化巡察机构人员学习培训、举办“巡察业务大讲堂”,出台巡察机构管理规章制度,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巡察协作机制,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等监督统筹衔接,加强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八)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桔乡铁军”

强化机关治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政治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模范机关。修订完善县纪检监察系统“积分制”绩效考评管理办法,切实发挥政绩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健全关心关怀干部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县乡村集中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优化干部队伍配置,强化干部内部交流,严格规范干部抽调,推动人员力量向监督倾斜。进一步畅通干部交流渠道,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深化全员培训活动,有计划地以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安排乡镇和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到委机关或上级纪委监委“跟岗实战”。依托“学思践悟”大讲堂、“主业微课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行靶向式、菜单式培训,提升培训质效。

强化内部监管。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内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和“八小时外”监督。开展常态化廉政约谈,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自觉讲纪律、守规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打招呼。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规定》,严格执纪执法规则规定,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持“打扫庭院”不护短,“刀刃向内”不护犊,严防“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坚决查处,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柳州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融安建设“七个中心”、创造“七乐融融”新融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注释:

1. “六盯六看”:即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执行、紧盯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紧盯权力运行、紧盯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及看组织学习情 况、看研究部署情况、看采取措施情况、看工作推进情况、看取得效果情况、看落实责任情况。

2. “三个清零”:即县纪委监委派驻扶贫责任单位纪检监察组扶贫领域立案清零、县各扶贫责任部门移送问题线索清零、全县各乡镇扶贫领域立案清零。

3.“两个一律”:即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4.“一案三查”:即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5.“三个责任”:即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责任。

6.“三为主一报告”:即查办案件、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业绩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

7.“三不”: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8. “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9.“四个不摘”: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10.“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11.“三个聚焦”:即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2.“七个中心”:即柳州北部现代特色水果业及农产品集散中心和香杉产业发展中心以及柳州北部区域商贸物流中心、教育中心、医疗卫生中心、休闲养生养老中心、新交通中心。

13.“七乐融融”:即乐业、乐居、乐购、乐文、乐游、乐康、乐寿。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