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安县纪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融安县纪委监委   作者:融安县纪委监委   发表时间:2022-02-10 18:05   分享

(2022年2月10日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融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2人,列席350人。

县委书记陈文敏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全会、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卢剑华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深入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吴炜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对凝心聚力推进清廉柳州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陈文敏同志在这次全会上的讲话,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融安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出明确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扛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融安建设,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年”“监督质效提升年”“模范机关创建年”等“三个年”活动,为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融安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持深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开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政治监督。围绕建设“七个中心”、创造“七乐融融”新融安等目标任务深入监督,积极融入县委“三个年”活动,保姆式护航金桔、香杉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进一步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政府融资平台、各类园区腐败案件,持续推进环境保护、土地平整、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

第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开展“干部作风整治年”活动,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深化风腐同治、精准施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问题,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阳奉阴违、口头响落实差、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工作虚浮、流于形式等问题。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立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领域,抓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小切口”精准发力整治,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大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力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夯实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第五,坚持监督第一职责,进一步提升监督质量和治理效能。深入开展“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着力破解新时代纪检监察监督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同向发力。深化完善主题监督、闭环监督、“三方抄告”等制度机制,深化拓展各类试点工作成果,深化实施廉情服务直通到村机制。

第六,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科学制定十五届县委巡察五年规划,推进常规巡察,配合市委开展县区交叉巡察,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巡察“回头看”。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深化运用巡视巡察信息化系统,提升巡察智能化规范化水平。

第七,坚持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及派驻机构的领导,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持续深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坚持“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不断探索“室、组、地、巡”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探索建立监督联席制度,搭建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沟通交流平台。

第八,坚持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年”活动,锤炼“四严四带头”纪检监察铁军,率先在全县打造清廉机关,拓展纪委机关廉政文化的深度和广度。突出政治思想引领,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强化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不断优化干部结构。认真落实监察法、监察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定,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勇毅前行,推动全县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融安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