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水县纪委>焦点图片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二期蓄水阶段验收 刘宁看望验收组领导专家一行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陈贻泽   发表时间:2022-09-29 08:00   分享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二期蓄水阶段验收

标志着工程将可蓄水至61米正常运行水位,综合效益可全面发挥

刘宁看望验收组领导专家一行

  9月28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水利部主持的二期蓄水(61米高程)阶段验收,这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运行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工程将可蓄水至61米正常运行水位,全面发挥综合效益。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专程前往贵港桂平市看望出席验收会议的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总工程师仲志余等验收组领导专家一行,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感谢水利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对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对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二期蓄水验收表示祝贺,并实地察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运行情况。

  9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专程前往贵港桂平市看望出席验收会议的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总工程师仲志余等验收组领导专家一行,并实地察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运行情况。记者 黄克 摄

  刘宁指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重要工程,是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的标志性工程,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工程、流域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国家水网重大工程重要结点,对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至关重要,肩负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重任,综合效益显著。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二期蓄水通过验收,在防洪、通航、发电、流域生态保护、保障澳门及珠三角供水安全方面的综合作用已经显现,特别是在今年流域压咸补淡应急补水调度、防御西江编号洪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和上下游防洪安全。这是广西5700万各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水利、交通行业的一件大喜事。刘宁表示,广西将继续做好移民安置后续工作,加快库区防护工程和复建工程建设,加强库岸巡查,保障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安全运行,全面发挥效益。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贵港桂平市,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9.86万平方公里,占西江流域面积的56%,为Ⅰ等大(1)型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61米,总库容34.79亿立方米,防洪库容15亿立方米,总投资357.36亿元,总工期9年。工程建成后,可进一步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有力保障下游粤港澳等地防洪及供水安全,有效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刘宁、蓝天立等自治区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和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次深入建设一线调研,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和贵港、来宾等相关市县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工程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建设用地、防汛调度、断航补偿、上网电价等突出问题,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会同参建各方克服准备期、筹建期和施工期“三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成功战胜高温多雨、洪水频发、地质复杂等重重挑战,全力加快工程建设。2020年5月19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通过水利部一期下闸蓄水(52米高程)验收,左岸工程已全面投入运行并发挥综合效益,右岸工程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下闸蓄水以来,工程运行效益显著发挥,已成功应对5次西江编号洪水,特别是在防御今年西江4号洪水中,拦蓄洪水7亿立方米,最大削减洪峰3500立方米每秒,有效避免了西江、北江洪峰遭遇,减轻西江及下游防洪压力;承担4次应急调水任务,累计补水5.7亿立方米,有效压制珠江河口咸潮上溯,有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船舶累计过闸5.57万艘次,带动沿岸超90亿元产业;发电超81亿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此次二期蓄水(61米高程)阶段验收范围包括右岸挡水坝段(含黔江鱼道)、右岸厂坝、右岸泄水闸、左岸泄水闸、左岸厂坝,船闸,黔江副坝、南木江副坝、右岸塌滑体处理等,以及与蓄水相关工程的基础开挖、基础处理、混凝土浇筑、机电设备及金属结构安装、安全监测,移民安置,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项目。验收委员会深入察看了61米高程涉及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现场,听取了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报告和安全鉴定报告,讨论和通过了《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二期蓄水(61米高程)阶段验收鉴定书》,认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各项已完工程质量合格,具备蓄水至61米水位条件,同意通过二期蓄水(61米高程)阶段验收,可在统筹航运、发电、生态用水等要求下,逐步抬高蓄水位至61米高程。

  下一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将根据调度运用计划和上游来水情况,分两阶段逐步蓄水至61米高程,届时工程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效益将全面发挥,将增加库容12亿立方米,具备15亿立方米调节库容;水位抬升渠化航道266公里,2500 吨级的船舶可达柳州,3000 吨级的船舶可直抵来宾;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水轮发电机组效率较52米蓄水位时提升36%以上,发电保证率显著提高;为配套灌区工程提供水源,解决桂中地区群众生活用水和耕地灌溉用水问题。

  水利部有关司局、部属单位负责同志和珠江水利委员会王宝恩等,自治区领导周异决、方春明,自治区水利厅、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广西电网公司及相关市县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