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水县纪委>工作动态

【清廉乡村】融水:推进移风易俗 打造清廉乡村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作者:龙林智 姚健芳   发表时间:2022-09-16 19:00   分享

“由十三早改为三早,由两天两夜的四个正餐改为一天一夜一个正餐。既省时,又省钱,更省力。”9月2日,在谈到移风易俗时,受益人之一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盘荣村村民韦军民深有感触地说。

在怀宝镇盘荣村群众家中了解移风易俗情况

今年6月,韦军民90多岁的老母亲去逝,他只用一天时间就把丧事办好。由传统风俗的4个正餐改为了1个正餐时,他竟然节省了3.6万多元。“丧事简办,不仅让办事的主家省事省力,也不占用前来帮忙村民的太多时间。”村民韦新如是说。这样的村规民约不仅让群众“省钱”,还让村民改变了多年来的陋习。

推进移风易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红白事文明新办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相关单位下发《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倡议书。完善村务监督机制,探索建立阳光监督站,把监督探头延伸到最基层,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加强问题线索收集,发现哪家有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苗头,阳光监督站就派员赶去劝导当事人严格按照村规民约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跟进监督,坚决纠治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婚育新风的农村社会好风尚。

“我承诺:坚决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不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自觉接受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日前,该县红水乡司法所干部赵某某在举办婚礼前,主动向乡纪委报备婚庆事宜、郑重作出廉洁承诺。

“我们制发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明确要求报告办理的时间、地点、参加人数及范围等。满月、百日、生日、入学、参军、履新、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一般不办,以严明的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滚阳光介绍。“此外,我们还紧盯歪风陋习易发多发的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明察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整治‘节庆风、吃请风、纵酒风’”。

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调动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文明新风成风化俗。

“我家的家风家训是‘要求子顺·先孝爷娘’”该县融水镇新国村麻洞屯“十大孝贤之家”的陈泽飞说,我们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教小孩的。

今年8月,该县以移风易俗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清廉家庭”“十大孝贤之家”“廉洁家属”活动,寻找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模范典型,将移风易俗深化为弘扬清廉文明家风,培树清廉家庭典型,把家教家风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良好家教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打造清廉乡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目前,该县开展廉政家访300余场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300余份、赠送廉政书1000余本,批评教育大操大办酒席5场次。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