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水县纪委>工作动态

【驻村故事】修建防洪堤坝 筑牢安全屏障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作者:杜毛   发表时间:2024-03-14 18:25   分享
西下的夕阳,映照着喷沟潺潺的流水。隔河而望,一条矗立在污秀屯代果河畔,长达150余米的防洪堤映入眼帘。村民们站在建好的防洪堤上,你一言我一语,高兴得合不拢嘴。
“多亏来了驻村第一书记,他为了给村民争取项目,腿都跑细了,现在防洪堤建好,我们的生命财产有保障了。”村民们口中的第一书记,是2023年10月,组织选派我到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喷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自驻村以来,我和村“两委”急群众之所急,为村民们修好防洪堤坝这一民生大事而多方奔走。2024年1月初,喷沟村防洪堤修建工程正式动工,于近日正式竣工,为村民的生命财产筑起了安全屏障。
喷沟村辖7个自然屯280多户1000多人,村子依山而建,临水而居,每当发生洪水,江水暴涨,村民们都深受其害……这些年的“走大水”,成为村民们记忆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每逢汛期,村民就分外紧张,家家户户像‘作战’一样,住在岸边的村民,早早打点好家什,洪水一到,楼层高的往楼上搬,楼层低的就往别家搬;而家里地势稍高的,也要把家门口垫高,防止洪水进门。”家住河畔边的贺玉宏对此深有感触地说。修好防洪堤,免遭水患,成为了村民们的殷切期盼,也成了我驻村的“心头事”。
据喷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何文胜介绍,历届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曾多次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上提过设想和方案,希望集思广益,解决问题。但因大堤坝工程量大,资金缺口大,加上薄弱的村集体经济资金,也无法实现村民修建堤坝的梦想。
2023年,在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下,喷沟村的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生产生活环境等诸多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修建防洪堤的条件也日益成熟。
我作为第一书记,抓住时机,积极做好实地核查和群众意向摸排工作,多次与村“两委”班子研究修建防洪设施规划和方案,主动与镇政府沟通协调。经过多番努力,最终为喷沟村防洪堤项目争取到资金30余万元。
项目资金有了眉目,村民们也很支持项目修建,主动让出自家的土地用于防洪堤主体的修建,并积极出工又出力,防洪堤工程也得以修建成功。
“防洪堤修好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会在堤坝上修建人行道、景观灯、绿化带等设施,为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修身养性的良好场所。”站在崭新的堤坝上,我看到乡村振兴的缩影。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我除了引导村民发展罗汉果、养螺蛳、种油茶等产业外,还要向相关单位争取资金进行巷道美化、球场亮化、房前屋后栽花种果等,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