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水县纪委>工作动态

激浊扬清显担当 勇毅笃行促发展——2023年融水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作者:姚健芳   发表时间:2024-03-14 18:50   分享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融水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新融水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中心大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通过深化运用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政治巡察等方式,压紧压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施意见,紧盯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生态文明、清廉建设,深入开展“六个护航”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6个,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融水落实落地。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全县立案28件,处分27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1+N”监督模式,查处“一把手”7人,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健全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机制,出具意见5149人次。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组织开展3轮巡察,覆盖79个党组织,发现问题711个,移交问题线索30件。
聚焦政治生态,持续推进反腐惩恶
该县纪委监委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深化整治林业、交通、医疗卫生等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立案164件,处分155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做深做实“一木”产业特色监督、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跟进监督、乡村振兴重点产业全链条监督,查处问题75个,处分73人。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腐败典型案件,推动召开教育系统、交通运输领域警示教育大会,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堵塞漏洞、完善监管。将纪律教育融入党的建设、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常态化上廉政党课,提醒谈话,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深化拓展清廉融水建设,融水镇苗家小镇民族文化廉政公园、融水镇新国村麻洞屯家风家教廉政文化园列入广西清廉家风精品研学线路,深化8个清廉单元融合共建,全域提升清廉指数。
聚焦“四风”问题,持续释放从严信号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深入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更加牢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紧盯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推进“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清查行动,深挖违规吃喝等背后的“风腐”问题,查处问题22个,处分20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靶向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重形式轻实效、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查处问题3个,处分4人。研究制定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和深化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纠治“四风”问题联动协调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90人,澄清失实检举控告1人,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 
聚焦自身建设,持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该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扎实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建立“领导班子带头学、党支部引领学、全员覆盖学”学习机制,建立健全制度机制26项。开展集中培训、跟班学习、轮岗锻炼、以案代训等“大练兵”活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综合能力。加强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落实“四项监督”统筹协同联动实施办法,强化“室组”、“室组地”、“室组局”联动,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派驻机构全面消除“零立案”。落实《县级纪委书记直接分管办案安全监管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加大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查办力度,实现20个乡镇职务违法案件查办全覆盖。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