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水县纪委>巡视巡察

融水县:“谈、询、商”做好巡察中期走访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党委巡察办   作者:梁运贵   发表时间:2022-05-28 22:00   分享

开展十五届融水县委第二轮巡察以来,为提高“政治体检”质量,该县综合运用谈、询、商等方式做好巡察中期走访工作,有力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发现问题68个,问题线索8件,边巡边移2件,立行立改问题3个,推进有关单位制定规范制度2件。


“谈”党组织负责人,实现同题共答。“巡察不仅要巡察组的同志‘察’,更需要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们‘讲’......只有真心地讲,才能帮助巡察组精准地发现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在巡察走访中,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县纪委副书记吴世华推心置腹地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谈”。在巡察中期走访中,该县安排巡察领导小组成员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深入交谈,向其讲明巡察工作的目的是政治体检。通过“谈”,得到被巡察单位的理解与支持,消除被巡察单位思想顾虑,卸下包袱,积极配合工作,推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同题共答。“通过谈心谈话后,被巡察单位的配合意识明显增强,巡察工作开展顺畅。”该县委巡察第一组组长杨成荣感慨地说。


“询”解答疑惑问题,提高工作效率。针对巡察走访中发现各巡察组有疑惑、需要有关职能部门解答的问题,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职能,把各巡察组存在疑问的问题,梳理汇总,分类归纳后,统一向有关职能部门咨询解答解释,并向各巡察组反馈,给予明确的指导,通过“询”,及时为巡察组答疑解惑。如,针对各组普遍反映的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共性问题,县委巡察办第一时间,向县总工会“询”,并及时为巡察组作好政策解答,既避免了巡察组各自分别咨询增加解答单位的工作量,又帮助巡察组节约了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商”精准定性问题,提高巡察震慑。组织党建或案件查办工作经验丰富的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巡察中期走访,以“商”为切入点,就巡察组发现把握不准的问题和线索,逐一认真地研究会商,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党建和线索问题,在“商”中予以指导,在“商”后统一意见,给问题准确定性,助力精准发现问题。如,第一巡察组发现有关单位涉嫌公款私存问题,局限于巡察手段,不能进一步核实,确定为问题线索存疑,经巡察走访与办案经验丰富的领导小组成员商讨,纪委监委立即派员协助进一步核实,及时固定证据,形成了问题线索,并实行边巡边移边处,有效提高巡察震慑作用。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