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融水县纪委>巡视巡察

融水:“三个强化” 做实做细巡前环节

来源: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巡察办   作者:蒙振锋   发表时间:2024-01-05 19:00   分享
今年以来,融水县做实做细巡前环节,从强化部门协作配合,优化配强巡察组人员配置,细化巡察业务培训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强化部门协作,收集巡察“情报”。每轮巡察进驻前,县委巡察办就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提前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县政府信访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函请提供被巡单位相关材料;相关部门结合自身掌握的情况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巡察机构提供有关问题线索、审计报告、信访等材料;巡察机构对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分析研判,摸清被巡单位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深入了解的重点人、重点事,为巡察组明确监督重点提供了重要建议和参考。今年以来,相关单位协助提供材料170余份,为巡察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强化人员配置,增强巡察“兵力”。每轮巡察启动前,巡察办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及时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沟通,选派政治过硬、有经验、责任心强、工作扎实的同志参加巡察工作。对于优秀年轻干部则由县委组织部“点将式”抽调参加巡察。巡察办综合考虑年龄结构、工作经历、业务素质等因素,对抽调参加巡察的干部进行合理调配,优化配强各组人员。今年以来,相关单位共选派55人参加巡察工作,其中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共选派参加巡察20人,县委组织部选派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参加巡察8人,为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巡察“能力”。开展巡察业务培训是确保巡察高质量破题开篇的关键。启动每一轮巡察前,巡察办都紧扣巡察目标任务,围绕本轮巡察对象的特点和监督重点,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邀请具有领域专业知识的干部、在巡察一线工作的巡察“精兵”进行授课,促进巡察“新兵”快速融入角色,补齐短板弱项,做到懂政策、知情况、能监督。今年以来,共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医保局等单位进行相关专业知识讲授9次,巡察一线工作干部进行巡察工作讲授6次,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理论知识储备。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