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三江县纪委>焦点图片

中国纪检监察报 | 借助公务用车管理系统高效核查 纠治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3 09:05   分享

“中秋节将至,我们准备开展一次公务用车违规使用问题专项检查,这几天需要梳理平台发现的公务用车监管问题线索,为专项检查提供参考。”近段时间以来,每天早上不到8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杜田单就开始坐在办公桌前忙碌起来。

杜田单所说的平台,是柳州市2018年启用的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平台。按照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部署,柳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开展“抓系统、系统抓”,集中纠治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

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平台借助大数据及车内安装的定位系统,能够跟踪记录每辆公车使用情况。比如,是否落实节假日公车封存措施,是否存在无派单私自出行情况等。据了解,平台记录实时更新,正常执行任务的公车均能显示车牌号、定位、派单详情。若监测到公车缺少上述信息,则判定为异常出行,触发预警提示进一步核查。平台的监测、记录功能让核查“车轮上的腐败”变得更加高效。

此前,柳州市纪委监委曾接到问题线索,反映市直某单位干部刘某涉嫌私车公养,随即展开调查。

“以往,我们在调取加油卡相关台账后,还要一一比对筛查案发单位公车派单记录,耗费时间精力,还可能遗漏重要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李炳森说,借助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平台,核查组调取了加油卡关联公务车的派单记录,发现相关车辆在节假日无派单需要、无行车轨迹、无油耗情况下,加油卡却被多次使用。经进一步核查,证实此卡节假日期间异常加油,存在私车公养问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从核实线索到调查取证,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公务用车管理服务平台为持续运用“大数据+监督”纠治“四风”提供助力。为提升监督效能,柳州市纪委监委对接中石油、中石化柳州分公司,推动将全市764台公车信息录入相关数据库,强化公务用车加油情况监督,定期收集公车加油数据情况,利用数据库进行数据比对。今年以来,已重点抽查公车管理8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个。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公务加油卡、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的监督,对自查自纠‘零报告’、有群众举报和问题线索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同时,跟进监督相关单位整改情况,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机制,规范使用公务加油卡,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