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三江县纪委>焦点图片

学习先进 争当先进|侯柳玉:铁骨柔情“铁娘子”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6 11:05   分享

铁骨柔情“铁娘子”

——记柳州市监委委员侯柳玉

柳州市监委委员侯柳玉以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铸成铮铮铁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唤醒迷途干部却如春风化雨,成为善用纪法“两把尺子”的铁骨柔情“铁娘子”。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侯柳玉具体负责或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90多件,涉及厅处级干部32人,多次抽调到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监委专案组“打铁”攻坚。她身患重病却婉拒组织照顾,坚持边治疗边办案,一直战斗在审查调查一线。今年9月,侯柳玉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侯柳玉善于从政治上唤醒谈话对象入党初心。2018年,经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定管辖,她组织查办某区直单位原总队长陈某案。这是一起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典型案件。陈某提拔无望后,公然发表违反政治纪律的错误言论。侯柳玉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通过谈心谈话唤醒陈某的入党初心。

陈某忆起,他当年兴奋地把入党的喜讯告诉父亲,父亲却说要继续努力。侯柳玉说:“你努力了,但首先是组织精心培养。你没得到进一步提拔,就和党离心离德。入党就是为当官吗?这就是你的初心吗?”陈某痛哭流涕,并主动交代在装备采购中受贿的事实。陈某的转变,充分彰显侯柳玉“打铁”力量。

侯柳玉践行为民情怀,敢于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亮剑。2020年3月,侯柳玉作为主谈话人参与查办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县委原书记赵某受贿案。赵某承认收了自己司机的钱,但否认受贿。侯柳玉一针见血:“你不打招呼,司机能拿到扶贫项目吗?”

赵某心理防线动摇了。侯柳玉化审为谈,从共同话题入手,以独特的思想工作打开对方心扉,促使赵某幡然醒悟。被移送司法机关后,赵某主动写信感谢侯柳玉的教育帮助。

2019年初,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柳江区穿山镇非法采矿线索,但当地屡打不绝、屡禁不止。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严肃追责问责。侯柳玉带领联合专案组紧盯“保护伞”深挖细查,依法留置多名不法矿老板,顺藤摸瓜挖出“保护伞”——联合专案组主要成员、柳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扫黑办主任莫某。

侯柳玉硬碰硬,公开对莫某进行依法留置,形成强大震慑。她对在穿山镇工作和工作过的民警进行集体谈话,促使5名民警主动投案。专案组挖出9名充当“保护伞”的民警,打掉长期盘踞在穿山镇的恶势力团伙。

侯柳玉攻破一个个堡垒,也有人想攻破她的堡垒。涉案人员家属想接触她,她答:“到谈话室谈。”2021年,侯柳玉被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