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三江县纪委>焦点图片

柳州市深化协作 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6 10:50   分享

9月14日至16日,柳州市纪委监委统筹开展护航清廉柳州建设专项监督,派出五个督导组对10个县区、8个清廉单元牵头单位关于清廉柳州建设责任落实、工作推进、取得实效等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这是市纪委监委落实“一会三单一报告”机制,根据第三季度监督工作清单开展的护航清廉柳州建设专项督导。

柳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不断探索完善监督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监督贯通协作机制,实行“一会三单一报告”机制,完善推行“室室”“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等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贯通联动片区监督力量,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各职能部门的信息互通、监督互通,提升监督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能力,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开展土地利用、生态环保、融资性贸易、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监督……7月初,柳州市纪委监委向5个监督统筹联动工作片区发出2022年第三季度监督工作清单。

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一会三单一报告”工作机制,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发挥监督工作“指挥部”作用,每季度制定并向片区下发监督“任务单”,监督任务承办单位根据办理情况及时提交“反馈单”,并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对被监督单位或监督事项发出“建议单”,片区每季度形成监督工作分析报告,不断总结监督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推进各项监督工作。今年来,监督联席办下发季度监督“任务单”3份,下发专项监督“任务单”12份;五个片区发出“任务单”353份,发出“反馈单”217份,发出“建议单”99份;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例会10次,推进工作事项154项。

“惠农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在服务企业和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8月23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联动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融安县对茶叶和油茶、杉木、金桔等特色产业开展提级监督,实地走访农户和企业,并将监督发现的5个问题反馈给相关单位,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重点帮扶县的重点产业开展提级监督,是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实现监督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协同联动的有力举措。

柳州市由监督检查室组织协调、统一调配工作力量,健全“室组地”等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重要问题提级监督检查、重点问题线索提级初核、重要案件提级查办、重大案件提级会审,上下联动促使监督更加贯通融合、协同高效。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联合融安县纪委监委围绕金桔特色产业“保苗木供应、护政策落实、稳规模发展、促销售渠道”开展“一果”全流程监督,有效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苗木定点购买、苗木质量等问题。

为破解监督模糊化、分散化、单一化问题,该市还开展“命题、破题、解题”一体式“点题”监督,精准选取监督方向,提升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护航蓝天”专项监督工作中,监督检查室“点题”指出以秸秆禁烧监督为切入口,同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及市生态环境局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融安、柳城、柳江等地明察暗访,针对发现的秸秆禁烧工作监管力度不够强、秸秆综合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主动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3人次。同时督促生态环境部门深入推进工业、机动车、城市面源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严格管控秸秆露天焚烧,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9月19日,柳州市优良天数比率为93.5%,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

“我们既强化纪检监察机关间的联动协作、优势互补,也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资源共享。”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持续在上下联动与内外联动上下功夫,完善并深化运用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沟通联系、监督协作、线索移送、成果运用、结对共建等协作联动工作机制,促进监督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以有力有效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