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三江县纪委>工作动态

督促“一肩挑”新任村干部“挑”实廉政,“挑”好责任

来源:三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梁魁   发表时间:2021-03-15 17:25   分享

图为上廉政教育课现场


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基固本工程,只有认清其地位、找准其症结、抓牢其重点,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才能不断提高其工作质量和建设水平。3月9日,三江县举办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培训班,其中专门开设“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专题课堂,为三江县第一批“一肩挑”新任村干部上好廉政教育课,督促挑实廉政,挑好责任。

“一肩挑”不等于“一言堂”,为了避免“一肩挑”后,村支书权力过大,出现“一人说了算”的情况。三江县纪委监委一直着力筑牢新一届村社组织成员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村民自治制度,规范和完善民主决策、民主议事、民主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二是加强指导村监委会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村监委会的作用,制定出台《三江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指导全县村委监督工作方案》,同时逐步完善村民监督,让村“两委”在阳光下运行,让监督更有力。三是督促村“两委”成员严格分工定责,涉及共性工作共同抓,特色工作分头抓,确保工作统筹落实,有序开展。四是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强化“一肩挑”人员的工作述职述廉和报告制度,落实相关人员责任,并公平、公正进行考核奖惩制度。

村干部是村民选举、上级任命的农村带头人,在乡村发展和农民致富中负有重要责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增强“一肩挑”村干部履职能力和勤政廉政意识,督促其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在乡村发展致富能主动作为,做好第一批“一肩挑”带头人。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