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三江县纪委>巡视巡察

“码上巡察”开启“指尖上的监督”

来源:三江县委巡察办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29 10:55   分享

“打开微信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可以把所要反映的问题输入进去,点击提交就可以了。”日前,十五届三江县委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进驻丹洲镇后,通过多种形式对“码上巡察”功能使用向群众进行宣传介绍。

图为群众扫码现场

据了解,十五届三江县委第三轮巡察正在对1个县直单位党组织、4个乡镇党委及所辖57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也是本届县委启动的首轮对乡镇和村(社区)的政治巡察。为确保真正巡出实情、察出关键、取得成效,针对以往群众参与度不高、信访举报不多等情况,三江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总结上一届巡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巡察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开通“码上巡察”问题反映和举报平台,开启“指尖上的监督”,有效拓宽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为高质量开展巡察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巡前,县委巡察办结合三江实际梳理出村(社区)巡察监督重点,制作巡察二维码,形成《村(社区)巡察明白卡》。在开展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将《村(社区)巡察明白卡》发放给村民,面对面、零距离向他们介绍巡察的内容及“扫码”反映问题的用法和优势,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公告和二维码张贴在办公楼显眼位置。参与人员只需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通过手机进行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反馈意见等,明显提高了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群众通过“扫一扫”将所要反映的问题详情、图片资料等提交到巡察举报平台,由县委巡察办专人负责收集管理并第一时间反馈给所负责的巡察组。巡察组收到信息后立即受理、及时转办,真正实现“秒受理”“马上办”,有效打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码上巡察”还允许匿名填写,既保护了参与者的个人隐私,又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避免了人情干扰、熟人社会等难题,更便于巡察组全面深入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更加精准、深入、高效。

“下一步,我们既要抓好‘码上巡察’,更要注重‘马上办理’‘马上整改’,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响应、马上办理,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针对能够立即整改或者亟需整改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督促立行立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