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三江县纪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三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4-13 17:05   分享

中国共产党三江侗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9日在三江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216人。

县委书记邝驱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三江侗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和自治县党委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覃奕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忠诚担当履职为侗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鹿心社同志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郑俊康同志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鹿心社同志的讲话要求,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王永超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房灵敏同志的讲话要求,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邝驱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提出了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会部署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19年,在柳州市纪委监委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正风反腐惩恶,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柳州市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守初心使命,忠诚担当履职,创新实施“12345”工作模式,打造“清风廉韵、侗廉三江”一个廉洁文化精品;擦亮“问政于一把手”“问廉于百姓”两张监督名片;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等三项重点工作;做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政治巡察、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等四篇文章;努力实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肯定、组织认可、社会满意、干部守纪、群众点赞”的五个最终效果,为三江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职责,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负责、守责、尽责。

第二,聚焦决胜脱贫攻坚,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持续深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

第三,聚焦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下功夫。健全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深化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第四,聚焦关键重点,在发挥专责监督上下功夫。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赢“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央、自治区、柳州市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监督。建立容错纠错正面、负面清单,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权限和监督机制,发挥村党组织监督作用。

第五,聚焦作风建设,在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纠建并举,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

第六,聚焦党内监督,在深化政治巡察上下功夫。深化“政治体检”,督促各级党组织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发条拧紧上足,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协同做好巡察整改监督的工作机制,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第七,聚焦“后半篇文章”,在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着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严肃查处、严加惩治,重点查处“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贪腐案件,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土地、规划、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着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发挥民族特色文化优势。

第八,聚焦自身建设,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下功夫。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在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高执行政策、执纪执法、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生态立县、旅游富民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