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三江县纪委>信息公开>其他

三江:小小民生监督站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三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春阳   发表时间:2020-08-26 16:49   分享

“老吴,上次跟你们反映建筑垃圾挡路的事情,第二天就有人来清走了,感谢哦。”

  “呵呵,以后有其他问题反映了但没人处理的,也记得及时跟我讲哦。”

近日,住在三江县南站易地扶贫安置点侗笛小区的雷先生,在社区里偶遇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吴锦华时,对他表示感谢。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5月15日,侗笛小区幼儿园门口无序堆放的建筑垃圾越来越多,给该园师生和接送孩子的家长造成不便,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每天接送小孩的雷先生,就此问题和社区物业反映过,但一直没见有人来处理,于是雷先生就试着向在民生监督站工作的吴锦华反映。

  接到雷先生反映的情况后,吴锦华就把事情放在心上,自己先去现场查看,确认群众反映属实,他立即和社区物业对接,督促他们整改并全程参与。第二天,社区物业就组织人员把建筑垃圾清运拉走,同时还告知附近居民和相关施工方,处理建筑垃圾要放到指定地方,不能随意倾倒。

  整改后,吴锦华每隔几天都要到幼儿园门口去看一下,就怕还有人乱堆建筑垃圾。在这之后,幼儿园门口就再也没有见到过建筑垃圾了。

 “我心里面一直记得这个事情,想着哪天见到吴主任了,一定要当面好好感谢他。”雷先生说。

 “群众把问题反映到我们监督站来,我们不仅要及时核实、反馈给有关部门,监督他们整改,还要做好回访,确保问题解决彻底,这样群众才会多我们的工作满意。”吴锦华说。

  吴锦华口中的监督站,是指今年5月初与三江县南站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一同成立的民生监督站。南站社区作为三江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搬迁安置户达4607户20161人。为进一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监督工作,根据全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三江县纪委监委出台《2020年三江县纪委监委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的基础上,强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在南站社区成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民生监督站,同时设立25个民生监督员岗位,不定期对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以强化社会监督,发挥好“近距离监督”的优势,及时跟踪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进度,了解帮扶干部工作作风、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后续管理中就业产业等方面问题,对整改维修滞后、推进工作不力、帮扶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上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县易安办,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按程序移送县纪委监委处理。

  自监督站成立以来,民生监督站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了南站社区全部的搬迁户,发放《三江县易地扶贫搬迁监督卡》4000多份,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引导,有效提高了搬迁户对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7月1日,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民生监督站受理及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0余件。

  “民生监督员充分发挥社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打通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群众‘烦心事’通过监督站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三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民生监督站进行总结提升,并在全县推广,实现村(社区)监督全覆盖,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