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三江县纪委>信息公开>其他

三江:用活用好“三面镜子”  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来源:三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吴日仙   发表时间:2020-09-11 15:25   分享

今年以来,三江县纪委监委为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活用好“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回访教育 ”三面镜子,让纪律处分变得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巧用“放大镜”,聚焦案例剖析。该县每查处一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均会前往案发单位通报案情、宣布处分决定,要求所在单位党委负责人现场发言,针对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查找主体责任落实中的不足,剖析原因并帮助案发单位总结查找干部管理、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点评”“一案一教育”,使党员干部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中充分汲取教训,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让处分决定冷冰冰“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生动的“一堂课”。2019年以来,该县现场宣布处分决定178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90次,3800余名干部职工受到警示教育。

  善用“显微镜”,深化警示教育。该县坚持“一案一会”制度,2019年以来督促86个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单位领导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把“显微镜”瞄准自己,不遮丑不逃避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时刻绷紧纪律弦。同时以案为鉴,用“显微镜”对准干部,开展全覆盖、全方面排查,查看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隐患,并做到细致入微,排查过程中要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说一句,防止疏漏、敷衍和“留白”,对于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分析,将隐患苗头扼杀在摇篮里。

  活用“望远镜”,注重回访教育。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活用“望远镜”放眼长远,对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并非“一棍子打死”、放任不管,而是规范受处分干部跟踪帮助、谈心谈话、回访等环节。从关心和帮助干部的角度出发,量身定制“暖心回访套餐”,及时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态度和改错情况,做好思想工作,使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信心,变“有错”为“有为”,坚决防止对受处分人员一“处”了之、一“问”了事,不断提升回访教育质效,激励“跌倒干部”站起来。2019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组织了解等方式,对120名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推动他们思想转化,放下包袱,激活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精神,不断巩固增强案件查办综合效果。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