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三江县纪委>信息公开>其他

三江:巡察利剑打通医保服务末梢“堵点”

来源:三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吴日仙   发表时间:2020-08-26 16:55   分享

“老哥,什么事这么开心啊?”近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委第三巡察组到富禄乡高安村,就卫生室村医使用平板电脑情况进行现场回访检查,巡察组组长刘锋见到一位老人家笑呵呵走出卫生室时忍不住问道。

“以前生个小病都要到乡卫生院看病,取药才能用医保报销,坐车来回要一个小时,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在村口看病就能用医保,你看,我今天医药费原本需要50多元,报销后只花了10来元,好实惠啊,这个政策真心好!”村民满脸笑容地对巡察组说。

2019年9月,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县委巡察组对“四大战役”开展专项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富禄乡高安村开展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巡察中发现该村卫生室有村医平板电脑,但是不会使用,巡察组了解核实后发现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2018年12月,为推动县乡村三级“一站式”结算全覆盖,实现参保群众就近享受医保待遇,三江县医保局在各行政村卫生室安装医保平板(村医平板利用普及的移动平板电脑,通过移动4G通讯卡接入市医保专网,安装医保结算系统后,村医拿上平板,便可以随时随地给参保群众提供就诊结算服务。)但是60 %以上的行政村卫生室因村医年纪大、网络不稳定等原因致使村医平板电脑使用率不高。

“医保服务连着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必须要督促医保部门立行立改,及时打通‘堵点’,解决农村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刘锋坚定地说道。

巡察组立即将收集到的问题一一向县医保局反馈,并下发《立行立改建议书》,督促县医保局立即整改。

县医保局随即组织业务骨干深入村屯,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开展了15期村医平板电脑医保结算业务培训班,对乡镇卫生院分管领导、160个行政村村医共243人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村医熟练掌握了平板电脑的操作,村卫生室医保结算工作活了起来,有效实现村卫生室医保服务“村村通”或“就近通”,让更多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诊购药就能够享受医保待遇,让医疗保障真正成为群众健康的“保护屏”,成为患病参保人员的“定心丸”,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同时也有效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参保村民到卫生室看病取药,村医下屯入户上门问诊随访,村医拿上平板电脑,就能随时随地给参保群众提供便捷的医保报销服务。目前该县共有161个行政村卫生室配备了167台平板电脑。今年以来,该县村医平板直接结算57829人次,结算总费用119.51万元,医保支付90.36万元。”县医保局有关领导说道。

“推动问题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巡察不能一巡了之,要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把整改清单细化到行政村,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办法抓实、抓到位, 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同时及时回访,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夯实基础。”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


中共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柳州市高新一路15号联系我们:0772-2821027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