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焦点图片

【龙城清韵·警鉴】以案为鉴 闻警自省 从严从实推进以案促改

来源:柳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0-23 18:45   分享


市城建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运远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在国企领导岗位上长期“靠企吃企”,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领域谋取利益。该案发生,给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敲响了警钟。通过认真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排查廉政风险点,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缺位。吴运远作为企业“一把手”,破纪破法,滥权妄为,既有吴运远个人心无敬畏、不主动接受监督、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的主观因素,同时也反映出集团党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责任落实力度不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同级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

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权力制约弱化。集团党委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方面执行松软,特别是在项目招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对权力运行中的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弱化,让领导干部找到了权力寻租空间。

作风建设质效不高,监督触角不深。集团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开展党性教育、廉洁教育不够深刻,对一些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提醒不及时,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视不够,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乏力,监督触角延伸不到位。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市城建集团党委坚持以案为鉴,积极从以下四方面从严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一是坚决扛牢扛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集团中心工作全过程,切实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完善“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梳理决策、执行等3个方面20项权力清单及严禁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招标等10项负面清单,着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强化自我监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政府平台公司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排查廉洁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党委议事规则,补齐完善工程建设管理等制度短板和决策程序。全面推进制度建设,推动内控、合规、风险管理“三合一”体系建设落地见效,建立健全《城建集团招标及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调整优化组织机构,强化集团招标采购管理,规范工程领域招标投标行为,推动整治整改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三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同级监督,加强日常监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深入开展清廉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因子深度植入企业文化。强化正面典型宣传,组织各党组织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14次,“一把手”讲党课16场,增强干部职工改进作风、抵制歪风的自觉性。

四是切实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等载体,推动集团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通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召开企业职工家属助廉座谈会、开展干部廉政家访等形式,引导企业职工及家属正心修身、崇尚廉洁,强化“八小时外”行为自我约束,拧紧党员干部“廉洁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作者系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