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工作动态

扶贫路上的“老黄牛”犇起来

来源: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   作者:覃湘苗 覃缘拿   发表时间:2021-09-14 13:40   分享

肖志忠帮老乡挑秧种田


“我爸给我起‘志忠’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志虑忠纯,一心为民。”谈起自己名字时,肖志忠脸上掩饰不住满溢的骄傲和自豪。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肖志忠在柳州41集团军通信团结束了近二十年的军旅生涯后,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现任柳州市鱼峰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专员,今年“七一”荣获“鱼峰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3月,在脱贫攻坚即将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时,当时已年过半百的肖志忠主动请缨,来到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小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开启了忙碌而艰辛的苗山扶贫之旅。工作三年多以来,这头老黄牛以真心真情、韧劲实干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支持与信任。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我刚来的时候,第一眼就是美,苗乡山水风情独好,第二眼就是穷!”肖志忠对路上颠簸八小时后初到小河村时的感受记忆犹新。融水苗族自治县曾经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县“九山半水半分田”,交通不畅通,生存环境较为恶劣。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驻村工作开展后,肖志忠立即翻阅县志村志,走访贫困户,核实贫困户信息,了解农户收入情况,填写、更新卡册;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村情民情,掌握村民们的动态,摸清全村贫困户的情况。“来驻村是要干实事的,不是只挂挂招牌就行了。”结合杆洞乡群山连绵、土壤肥沃的特色优势,肖志忠为小河村摸索出了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的增收发展之路。


肖志忠帮老乡搬石头修路


村有主导产业,民有致富门路。2019年,为了激发村民们的种植积极性,他召开了村民小组会议,并组织全村的经济能人、技术代表,一起到企业实地察看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云峰稻紫米、灵芝和独角莲等作物的种植经验和技术,学习他们的先进种植模式和管理理念等。最后,依靠“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产业合作模式,使全村的林下种植产业蓬勃发展起来。到了2021年上半年,肖志忠共引导小河村种植了云峰稻紫米150亩,灵芝5万棒,让全村200户以上村民种上了独角莲。

此外,肖志忠还积极鼓励村民种植白芨、天麻、黑老虎、林下养鸡等经济作物,致力于以产业发展为先锋,打好最后的脱贫攻坚战。通过发展特色经济产业,小河村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了5000元以上,实现了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

自驻村以来,肖志忠坚持吃住到村,每月驻村20天以上,到小河村不久便积极融入到村民们中了,大家都亲切地把这头“老黄牛”称呼为肖哥。平时工作不忙的时候,肖志忠最喜欢到老乡家唠家常、话农事,了解村民们的难处,宣传相关的、产业奖补、医疗、教育补助等惠农政策,同时不忘进行防艾宣传,提醒大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防汛工作。

“老肖呀,我那瓦房住得有年头了,雨天一直漏水可怎么好啊。”余青妈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家里就剩她一个人了。听她这样说,肖志忠立即联系村委和驻村工作队,集资购买石棉瓦,招呼村里得闲的小伙子一起修缮屋顶。


肖志忠和队员出资为五保户余青妈修缮屋顶


此外,肖志忠还积极对接后援单位和市县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定点帮扶2万元,鱼峰区委巡察办、鱼峰区执法局、县扶贫办、爱心人士等单位捐款1万元,并对贫困户、贫困党员、贫困学生、孤儿等进行了慰问。

“我们基层扶贫干部,最是要贴近贫困村民,要善于从群众微小的诉求里,发现有待改进的工作短板。”肖志忠深切体会到,在全面脱贫的形势下,个别贫困户的需求很容易被忽略,“习近平总书记不是说了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干实事,心里踏实!”

修致富大道,建民心工程

一木一枝叶,护路遮荫凉。驻村三年来,肖志忠积极组织小河村的村民们及党员干部一起养路、护路,开展除草护路、清洁乡村等工作,搞好村里的环境卫生,“不能让咱们的风情苗乡蒙尘呀”。

为了改善和巩固小河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肖志忠积极对接了融水苗族自治县相关单位对小河村的提升工程进行施工,向县扶贫办争取到50万元资金,进行培翁屯道路的硬化及村道的水毁修复工程。另外,争取到鱼峰区委、政府的投入资金70多万元,用于小河村办公楼和幸福院的加层、小河屯及高雨屯的人饮工程、全村电路改造和高雨屯至乌羊屯道路硬化工程。经过长期的沟通搭桥工作后,目前小河村河道改造和桥梁建设项目全部完成了。


肖志忠帮忙为村委加盖二层楼


    离开小河村时,肖志忠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为民服务也没有尽头,一定要让苗山老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过下去呀!”现在,小河村乡貌丰美,村道上,屋舍里,处处都留下了这头“老黄牛”的耕耘足迹!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