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工作动态

家风故事 | 父亲的杆秤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3-10-11 15:30   分享

    我和女儿在整理家里的杂物,女儿突然从家里一个尘封已久的箱子里翻出了一样东西。女儿好奇地跑来问我:“妈妈,这是什么呀?”我拿过来一看,原来是一把旧杆秤。我告诉女儿这把秤曾经是我们家中的重要物品,而我的思绪也回到了那段旧时光……

  当年我们家开了一家制作杆秤的店铺,平日里“乒乒乓乓”的声音不绝于耳,父亲坐在工作台后,拿着一米多长的秤杆敲敲打打。身旁的墙上挂着大大小小几十杆手工秤,能满足顾客不同的需要,父亲制作的杆秤质量好且耐用,在我们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的。

  在制作工艺上,父亲有着自己独门的手艺,从刨秤杆、打秤纽到钉秤花,前前后后20-30道工序。制作手工秤工序虽然繁复,但对每一杆秤,父亲都像绣花一样精雕细琢,从来没有懈怠过。有一次,父亲正在钉秤花,黄色的铜丝一点点嵌入,细密的花纹绽放在漆黑色的秤杆上,我坐在边上好奇地瞧着父亲工作,父亲和我说:“清清啊,这是细活哦,这么一杆普通秤,就有几十个孔眼啊,而且每个孔眼都得镶上三毫米左右的铜丝,丝毫不能出差错,否则就前功尽弃了。”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就是这么严谨细致的一个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秉持着脚踏实地、不急不躁的风格,即使是以前有一段时期生意不好做,家里已经捉襟见肘了,父亲也从没有想过要走捷径挣快钱,而是教育我们:只要我们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有一次,一位在镇上卖蔬菜的小商贩找到了父亲,小商贩发现自己的蔬菜盈利比别人少,他觉得是其他人的杆秤和自己的“有所不同”,于是他找到我的父亲,希望父亲能帮他制作一把“特殊”的杆秤。父亲听了他的要求,沉默了好一会儿,然后轻轻叹了口气。“这做秤就是做良心,我没办法答应你。”父亲最终还是拒绝了他的请求,没有因为该商贩出的高价而选择制作一把“不公平”的杆秤。

  “做秤就是做良心”父亲和我说,每一杆秤都有精准的度量衡,差不得一丝一毫,不然坑的就是买东西的人。之后的日子里,父亲还接到过好几个提同样要求的小商贩,他全都义正词严地拒绝了他们,事后很多人议论父亲有钱不赚是傻子。不过父亲和我说,他还就宁愿当傻子,也不坏了规矩,更不能破坏了他坚持的原则。

  一把杆秤承载我们家严谨和公正的家风家教,教会了我坚守自己做人的原则,不能突破底线,特别是在我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后,这样的精神更是深深影响着我,不断提醒自己党纪国法就是底线,这个底线原则不能破,否则不论出现的问题大小,都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如今,家里的电子秤已然取代了手工杆秤,但是父亲留下来的家风家训不能丢,让我在今后的岁月中做一个公道正派的人,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做一把维护党纪国法的杆秤。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