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工作动态

鱼峰区:深化以案促改 做实“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湘苗   发表时间:2023-12-07 17:55   分享

  “我局针对问题制定完善工程管理规定、内控制度建设规划方案、内部控制和监督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4项机制,从源头上规范项目管理、内控程序。”近日,在收到关于完善工程项目管理机制和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的监察建议书后,柳州市鱼峰区交通运输局向该区监察委员会反馈了整改落实情况。

  此前,针对该区交通运输局原局长梁某某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违纪违法问题,鱼峰区纪委监委坚持具体问题整改和风险防控两手抓,推动该局建立健全防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有效促进“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今年以来,鱼峰区纪委监委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把查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治理贯通起来,深入剖析典型案件中的腐败问题根源和症结,围绕责任、作风、岗位等方面找准关联点,精准提出意见建议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着力从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排查、警示教育提醒、处分决定执行等方面抓好整改,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综合效能,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为切实推动案发单位真抓实改,该区纪委监委印发《鱼峰区发生重大案件单位(部门)案件专题剖析会制度(试行)》,向案发单位(部门)领导班子通报案情,通报相关涉案人员的处理决定,并下发《关于召开案件专题剖析会的通知》,督促案发单位及时召开案件专题剖析会,在会上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书和忏悔书,案发单位班子及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对照案例“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动问题整改。

  同时,派出督导组列席案件专题剖析会,全过程跟踪以案促改整改工作,对自我检视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监督机制的落实效果进行检查,对一些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限期改正,并在适当会议上进行通报,严防会议“一开了之”。今年以来,共督促4个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排查问题10个,提出整改措施13条,完善制度12项。

  警示教育是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纽带和有效途径。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执纪审查成果转化为教育警示效果,深入剖析梳理问题背后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存在制度漏洞和监管漏洞,延伸开展同级同类“后半篇文章”。通过组织旁听庭审、通报典型案例、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做深做实警示教育,释放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的信号,引导关键少数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做到依法用权、规范用权,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截至目前,组织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各镇、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20人旁听案件庭审,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201人次、讲廉政党课8场、观看警示教育片40场。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