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工作动态

鱼峰区:精准监督抓点带面 护航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佟敏   发表时间:2023-12-21 11:20   分享


   “今年的木耳长得好,价格也比较稳定,政府帮我们落实了产业奖补,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近日,柳州市鱼峰区里雍镇广实村的木耳迎来了丰收季,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忙碌并快乐着。

  自鱼峰区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深入一线,以精准监督护航示范县创建,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为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该区纪委监委紧盯惠民政策落实和帮扶责任落实等情况,下发监督清单,通过“区镇村”“室组地”联动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坚决纠治落实政策跑冒滴漏、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压实责任,持续加大后续扶持力度,落实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

  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与驻在部门建立健全定期会商等制度,查找管理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缺失问题,协调推动破解涉农项目建设中的“堵点”,切实推动涉农项目高效落地、资金安全运转、群众增收。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建立了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建设报备制度和廉洁双承诺制度,及时掌握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建设情况,坚持防范在前、预警在先,增强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为规范和监管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把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该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近年来乡村振兴项目招标流程、资金拨付使用、民主议事决策、村务财务公开等工作重点跟进监督,以有力监督保障涉农资金项目落实落地。截至11月,共组织开展专项监督61轮次,提出整改建议42条,推动问题整改30个,立案7件。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主线,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丰富镇、村级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坚持将清廉元素融入乡村治理、社风民风建设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更新打造“白沙廉亭”“廉情驿站”等廉政文化品牌,用廉政文化浸润党员干部群众价值观念,以优良作风引领社风民风。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