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工作动态

鱼峰区:“一会一评查”提升办案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佟敏 黄书湄   发表时间:2024-01-12 16:30   分享

 “目前部分案件存在文书表述不准确、审查报告格式不规范等问题,请按照反馈意见立即整改。”近日,在柳州市鱼峰区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分析会上,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围绕程序手续、事实证据、管理文书等相关问题,现场指导督促完成整改。

  今年以来,鱼峰区纪委监委以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为抓手,以查促改提升案件查办质效,每季度召开一次案件质量分析会,会上组织案例分析研讨、讨论整改方案,形成整改报告,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做到以评促改、以改促优,实现案件办理质量与办案水平“双提升”。

  “按照新的文书格式要求,审查报告中应结合被审查人检讨书内容体现其态度;该公职人员的信息未调取完整;处理意见中漏引有关条款……”在案件质量分析会上,所有问题案卷都被贴上了不同颜色的便签纸,审理人员逐一查摆问题,根据不同类型的“病源”进行详细解答,并提纲式反馈给相应的案件调查组,督促其“对症下药”限时整改。

  同时深化案件评查结果运用,针对这些共性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案卷中的常见问题列出清单,针对多发易发的问题进行重点强调,要求案件承办部门对照反馈的共性问题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围绕关键薄弱环节开展研讨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努力推动查办案件质量整体提升。2023年以来共审核案件68件,发出反馈问题清单23份。

  此外,鱼峰区纪委监委将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案件审理工作水平作为综合能力素质提升的重点内容之一,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对新进办案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集中审理优势,通过“以老带新”“以案代训”“以岗练兵”等方式,组织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交叉审理”“轮岗跟班”,锻炼综合业务水平和执纪能力。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