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工作动态

鱼峰区:严督实导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见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佟敏   发表时间:2024-01-22 17:35   分享

“对照检查问题查摆避重就轻”“相互批评要直截了当,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近日,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在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现场作出针对性点评。

今年以来,鱼峰区纪委监委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督导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组织成立12个督导组,严把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坚持会前审核把关材料、会中较真碰硬监督、会后跟踪整改,着力在政治生活严肃认真上下功夫。

按照“提前介入、从严把关、全程参与、认真点评、确保实效”的原则,对辖区9个镇(街道)、47个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指导,督促领导班子紧扣主题、自我批评触及灵魂、相互批评一针见血、认领问题主动诚恳,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监督质效。

为保障监督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按照要求在会前严格把关会议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对未按规定制定会议方案、剖析查摆问题不深入、个人有关事项未如实予以说明、组织谈话函询的问题未说清楚等情形,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保证内容,严格坚持思想认识不到位的不能开、问题表现查摆不具体的不能开、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能开,确保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开出实效。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辣味’十足,敢于揭短、主动亮丑、善于查摆问题,在自我批评中校准方向、提升自我。”督导组对偏离主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够的,及时提醒纠正,必要时叫停会议,责令重新召开,确保查摆问题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为避免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防止个别同志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况,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做好“后半篇文章”,认真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形成监督闭环。同时督促各镇纪委、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属地原则,对各自监督辖区严格落实“回头看”,让整改落实不打折扣、不遗死角,对整改不到位、敷衍应付,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我们通过对民主生活会的全程督导,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使党员干部获得了一次打扫灰尘、净化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