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工作动态

家风故事|持身守正的父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石洪飞   发表时间:2024-01-25 17:40   分享

父亲是村里干活的一把好手,肯吃苦,有威信,因做人做事公平正派,被推选做了村里的村长,很受大家的爱戴。父亲是个热心肠,常常为村里大事小事忙前忙后,也顾不上吃饭,念叨最多的就是:“大家推选我做村长,是对我的信任,不能辜负他们!”

父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小时候记事时,村里集资修路,每天都需要轮流出人出力,没空的就出误工费。作为村长,父亲担负着考勤签到的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到,拿出记事本一个个登记来人,核对户数。有人耍滑头不想上岗,请父亲吃饭,给父亲塞烟,允许他露个脸就算到岗了,都被父亲严词拒绝。父亲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按规矩办事,有困难找我,我不会拿大家一点好处的。

工作中的父亲不苟言笑,做事公道,对亲戚朋友也只讲规矩不讲情面。有一年,乡里下发小树苗给到村里拿给村民种,大表叔提前得知消息后跑到村委,希望可以沾到父亲的光优先挑选小树苗。父亲严肃拒绝了他:“不要想着走后门!”最终,父亲按照村民的意愿,当天就按抓阄的方式分发,发放一棵记录一棵并进行公示。依稀记得那天忙到很晚,我靠在父亲肩上,他一肩托着我,一肩承托着乡亲们公道正义的嘱托。

家风是家庭的立足之基,父亲的言传身教正如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教会我持身守正,做一个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人,我也逐渐懂得了身正则家正,家正则业兴,业兴则事事通达。

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名驻村任职选调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协助村支书进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每次下户都有村民抱怨管得太多,每次我也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解释这项整改的必要性和推进工作的紧迫性。一次趁工作间隙,有村民把我拉到一旁,悄悄塞来两条好烟:“哪用管那么多,我们自己的安全自己负责。”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有点顿愕,但脑子里及时闪现出父亲对我的教导,于是我对村民摆摆手,说道:“安全无小事,现在管得多些,以后你们就能住得安心些。”

基层的工作千丝万缕,每每遇到困顿迷茫,我总能想起父亲的谆谆教诲,也养成了清廉正直的品性。村委发放养老金、扶助金等补贴时,我认真记下领取村民的名字,不敢马虎。晚上下户村民热心让我留家吃饭,村民来办证想加快程序等请求我都一一拒绝了,这不仅是遵守对自己和父亲的一份承诺,更是保持公正为民的本心,不负使命,不负群众,保持公仆本色,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驻村帮扶路。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