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4-10 10:25   分享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区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会前,区委常委会审议了区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刚才,唐作斌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郑俊康书记在市纪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一)聚焦“两个维护”,抓实政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开展蹲点督导调研7轮,发现问题126个,形成问题清单,推动立行立改。把“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纳入综合督查,检查单位(部门)54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注重运用约谈提醒,四家班子(含法检)处级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负责人及纪检监察机构共开展约谈提醒234次。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个人进行问责,累计立案3件,涉及乡科级干部3人,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二)聚焦重点整治,深化专项治理,民生领域纪律保障持续增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开展“一月一专题”调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等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线索46件,立案8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4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共收到“保护伞”线索40件,立案18件,办结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立案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三)聚焦体制改革,发挥制度优势,治理效能持续提高。积极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对2019年重点查办的黄某受贿案、“水南村”系列案以及正在查办的“地条钢”系列案等重大案件,在线索初核、案件审查调查及审理过程中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制定派驻机构改革相关方案,调整3个派驻机构综合监督部门,明确赋予派驻机构相应的监察权限,2019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巩固完善乡镇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向农村基层延伸。制定完善监督执纪工作主要审批流程和规则、线索分流管理办法等,有效推动“纪法”衔接。

   (四)聚焦日常监督,整治突出问题,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04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3.7%、26.5%、5.4%、4.4%,前两种形态占比达90.2%,开展谈话函询22件,采信22件,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紧盯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滥发奖金补贴以及“一桌餐”领导干部违规参与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吃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然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累计立案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3人。

   (五)聚焦政治巡察,压实整改责任,利剑作用持续彰显。以群众反映强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围绕扫黑除恶、扶贫领域开展专题式、机动式巡察5轮,巡察党组织85个。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巡察成果运用办法,建立巡察问题整改“三反馈、一通报、五整改”工作机制,坚持“直查快办”,强化综合分析,用好用足巡察成果,共发现问题353个,移交问题线索21件,巡察成果运用25条。注重源头防范,督促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13项,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完成辖区70个村(社区)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六)聚焦肃纪反腐,坚决减存遏增,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仍不知止的案件,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2019年,共收到信访举报件345件次,同比增长28.7%。立案92件,涉及乡科级干部20人,结案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组织处理11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所办案件涉案总金额122.63万元,挽回国家经济损失35.8万元。严肃查处水南村涉黑涉恶系列案、“地条钢”系列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共立案查处23人。从严抓实“以案促改”工作,做实做细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向2个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共督促2个单位召开重大案件剖析会。 

   (七)聚焦标本兼治,打造“十廉防线”,廉政教育“防护网”持续扎紧。以“不忘初心、廉洁先行”为主题,大力开展“十廉防线”系列宣教活动。打造全市首条以“莲”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街——爱莲街,引入VR虚拟现实技术在广西首创3DVR廉政地图,拍摄播放廉政微电影《擦皮鞋》、微视频《扶贫路上的暖心“理发师”》。建设“干部健康成长之家”,创新经常性谈心教育机制,举办“我和纪委书记谈初心”“我和纪检干部谈初心”等活动,共谈话教育干部12批57人次。开展回访工作,全面释放组织温暖,共回访受处分党员干部155人。

   (八)聚焦素质过硬,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谈初心•话使命•我践行”主题演讲,通过“五个不让”、行动学习法等载体检视查摆问题,推动干部队伍思想政治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开展专题培训1期、“我要上讲台”活动4期、书记上党课2期,有效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组织业务知识考试3次,廉政知识考试1次,推动学习掌握执纪执法知识。开展“青蓝培养工程”,快速提升21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开展警示教育2次,严防“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严肃处理,共立案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鱼峰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加快鱼峰“六区”建设、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研机析理,推动工作走深走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系统领悟其精神实质,深入谋划和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我们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始终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我们必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盯住“七个有之”,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动真碰硬,敢于“亮剑”,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查处漠视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始终强化精准思维,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助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我们要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强化精准思维,规范公正用权,在一体推进“三不”上持续用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深化“三转”,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科学、更高效、更严密。

——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要有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定力,坚定反腐败斗争目标和决心,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力度,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善于斗争,敢打硬仗,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我们必须保持和发扬对党忠诚的优良政治传统,带头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要强化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监督,坚守纪律底线、法律红线,不断强化法纪意识,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过去一年,我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部门党组织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甚至出现了极少数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塌方;有的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隐患和压力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容忽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法知识学习不透,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不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政治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还存在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柳州市十二届纪委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推进我区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实现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鱼峰“六区”建设、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提供坚强保证。

   (一)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两个维护”上再发力、见成效

强化理论根基。创新开展“聆听党音、诵读经典”读书活动,持续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特点,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强化纪律规矩。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职责,落实好对标看齐之责、贯彻落实之责、督促检查之责,体现政治担当。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言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行为。

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遵守和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阻碍制度执行、损害制度权威、破坏制度环境的行为。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行职责使命,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聚焦权力正确运行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做到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权力运行规范。

   (二)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上再发力、见成效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完善专项治理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两不愁”遗留问题和“三保障”薄弱环节,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巩固年活动。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跟踪督办,持续紧盯不放。突出监督重点,着力强化对开展产业、就业、综合保障扶贫三大提升行动,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坚决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行为从严查处。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问题,加大查处力度,深挖严惩腐败。认真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紧盯管党治党不力、打击惩治不力、行业监管不力等问题,从严查处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与政法机关、信访部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的信息沟通和同步介入,形成精准打击合力。

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抓顽瘴痼疾、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严快速查处。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好日常监管职责,排查本系统、本单位存在问题,精准发力,持续拓展整治实效。强化对典型案例的督促整改,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促进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三)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释放治理效能上再发力、见成效

抓实监督协调联动机制建设。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党内监督,完善“四位一体”监督统筹衔接,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健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的体制机制,确保所有公权力的行使都在严密监督之下,让监督更有效。

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继续强化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考核,做实做细“三为主一报告”制度,切实增强派驻机构履职能力。持续深化乡镇监察体制改革成果,确保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有效延伸覆盖。进一步提升片区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抓实执纪执法工作规范。严格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制定的法规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柳州市出台的相关制度,充分使用好集中审理的力量,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检察、公安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审查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配合,开展庭审观摩,以案示警,强化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四)在推动公正用权廉洁用权,服务民生保障发展上再发力、见成效

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关键少数”监督,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好提醒,传导压力。强化约谈教育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指出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督促其纠正错误。强化谈话函询监督,对一般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函询,强化分析研判、核实了解、跟踪落实等工作。强化信访监督,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积极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强化履职情况监督,紧盯干部是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通过说服教育、自我约束、追责问责等方式多管齐下,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强化重要会议监督,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会等会议,多渠道了解掌握情况,近距离监督。

    加强改革发展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监督工作,做到党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以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目标,强化对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党建、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推动区委作出的具体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解决服务意识冷漠、履行职责缺失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畅通问题反馈渠道,优先处置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涉企管理服务不作为、乱作为尤其是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

    加强容错纠错机制保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协助党委建立容错纠错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因公失误错误和谋私违纪违法的政策界限,鼓励改革,宽容失误。积极为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实施精准问责,规范问责程序,改进问责方式。开展定期回访,做足做细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全面释放组织温暖。

   (五)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上再发力、见成效

    坚持驰而不息,巩固深化成果。锲而不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揪住事关党的初心使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突出问题,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问题。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不力,强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专项整治监督,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聚焦具体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坚决查处私车公养、变相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红包和高档娱乐消费等行为,严肃查处收受名贵特产特殊资源类礼品的行为。持续关注“四风”改头换面新动向,用好监督举报平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强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对“四风”问题线索揪住不放,典型问题及时查处、通报曝光。

建立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生态。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制度制定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机制,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形成持续纠治“四风”的强大合力。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广泛宣传监督执纪问责政策理念,弘扬新风正气,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清正勤勉。

   (六)在全面提升巡察质量,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上再发力、见成效

坚持政治巡察。强化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以及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方面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坚持质量提升。紧扣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统筹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年内对20个区机关党组织开展2轮常规巡察,实现区属学校教育集团、区管医疗机构巡察全覆盖。拓展巡察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配合自治区、柳州市建立完善全区巡视巡察信息“三级联网”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

坚持狠抓整改落实。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三反馈、一通报、五整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机制。通过将巡察情况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运用微信平台通报,通过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具体抓整改、对口联系纪检监察部门督促整改、组织部门专业指导党建工作整改、巡察组评估整改、领导小组审阅推进整改等,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协调做好巡察整改监督的工作机制,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七)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上再发力、见成效

    坚持重拳出击,巩固反腐斗争成果。坚持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优先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仍不知畏不知止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领域,深化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问题线索排查。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紧盯重点个案挂牌督办,切断腐败分子外逃后路。

坚持治标治本,扎稳扎牢制度笼子。深入剖析腐败问题发生特点,强化以案促改,落实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有关制度,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督,推动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坚持做实廉政教育,深化不想腐的自觉。提升巩固“十廉防线”宣传品牌,丰富读书活动,深化“我和纪委书记谈初心”“我和纪检干部谈初心”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践行忠党报国、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作风。开展特色廉政活动,培养修身齐家、向上向善、既亲又清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制作警示教育片,提升教育效果。

坚持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工作责任、内容、方式、成果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反馈整改一体推进实施办法,将经济社会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一体部署,深化改革与防治腐败同步推进。坚持目标导向,统分结合,把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贯通起来,解决推进“三不”实践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问题。持续推进我区廉政档案建设,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实现精准“画像”。   

(八)在提升干部能力、培养过硬本领,锻造敢打善打硬仗的执纪铁军上再发力、见成效

持续抓实政治建设。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思想内涵,不断坚定政治理念信念。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的各项制度,旗帜鲜明地捍卫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持续推进机关治理。聚焦主责主业,在深层次高水平上深化“三转”,切实把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融合好、贯通好、执行好。加强干部队伍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

持续加强干部培养。深入推进干部培养工作,通过集中培训、跟班锻炼、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打造“干部健康成长之家”和创新干部经常性谈心教育机制,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着力解决干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在工作中受到不实反映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澄清正名,激励干部积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持续强化内部监督。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禁止和防范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聚焦打铁必须自身硬,以零容忍态度及时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以永不懈怠的意志、以一干到底的韧劲,谱写鱼峰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奋力实现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鱼峰“六区”建设、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