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08 10:55   分享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在柳州市鱼峰区机关大楼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8人,列席119人。

区委书记唐作斌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柳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覃传会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开启鱼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具体部署。鹿心社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阶段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郑俊康同志的讲话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鹿心社同志讲话要求,对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王永超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唐作斌同志的讲话结合鱼峰区实际,对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鱼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提供了坚强保证。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二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我区“实业为先,强区富民”战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鱼峰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二十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的重要部署,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持之以恒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中央和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为我区全力推进“六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查处在工程建设、土地征收、项目审批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行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深化以案促改,抓实廉政教育,推动标本兼治。

第三,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对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督促领导干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第四,持之以恒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第五,持之以恒把牢监督职责,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实日常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积极开展澄清正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第六,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推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第七,持之以恒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加强对党组织职责使命履行情况巡察监督。做好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机制,建立整改监督问责机制。抓实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第八,持之以恒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模范、作表率,深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质量推进全员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力推进鱼峰“六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