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开启鱼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08 08:05   分享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区委十届二十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会前,区委常委会审议了区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刚才,唐作斌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郑俊康在市纪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鱼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提供了坚强保证。鱼峰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做法得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王永超同志的批示肯定;提升案件审查调查质效工作在市纪委年中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努力讲好鱼峰纪检监察故事,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亮点纷呈,创新推出“扶贫领域监督连心卡”的做法在《人民日报》上报道,护航螺蛳粉产业发展工作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登,原创的多部廉政教育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四城区排名第一。

(一)坚持焦“六稳”“六保”,紧盯责任落实,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等“十四个紧盯”具体任务开展监督,督促全区各单位落实好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从严查处了“兴怡园”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案件4件4人。开展区纪委书记与区政府副职成员同级“一对一”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向区政府党组通报近年来政府部门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已与全部8名区政府副职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区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0年共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3次,督导调研8次,督促试点单位开展集体谈话4次,排查廉政风险点18个。

(二)坚持紧盯民生领域,厚植执政根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六个百分百”、蹲点调研督导等监督方式,结合“系统抓、抓系统”综合治理,共发现问题情况37个,向有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下发提醒函3份。创新推出扶贫领域监督“连心卡”,将“连心卡”送到全区所有贫困户家中,实现近身监督、贴心服务,收到群众来电反映问题25个。开展“三个清零行动”,实现本级立案、镇立案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清零。2020年,累计排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5条,立案25件,结案25件,党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4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伞网清除”行动,对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2020年,共收到政法部门“签字背书”21份,职能部门“签字背书”110份,收到“保护伞”问题线索1件,办结1件。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2条,提醒谈话1人。

(三)坚持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化风成俗,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督促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差旅费、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的暗访、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共收集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情况表32份,对各街道自查发现的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督促其追款45100元。累计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3条,查处案件2件。通过网格平台、清廉鱼峰转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和案例47批52人。

(四)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彰显制度优势,持续释放治理效能切实强化双重领导体制,在开展重要工作、线索处置、查办重大案件过程中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通过督促提醒、约谈函询、案例剖析、通报曝光、以案明纪等方式,积极探索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有效方法和途径。2020年,共对全区各单位“一把手”立案2人,通报批评1人,函询1人,提醒谈话19人,诫勉谈话4人。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各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依法授予相应监察权限,构建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面覆盖的监察体系。2020年,向我区全部9个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配备监察员18人。制定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规范派驻机构工作考核,落实落细“三为主一报告”制度

(五)坚持出“三个注重”,抓实规范化建设,持续提升巡察质量。坚持注重上下联动、提升“实战能力”,注重贯通融合、备足“粮草弹药”,注重问题导向、确保“火力聚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完善巡察档案资料管理、巡察手册及巡察工作纪律承诺等制度,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实施“三反馈二通报五整改”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2020年,共开展常规巡察3轮、专题巡察2轮。巡察区直党组织48个,发现问题177个,移交问题线索13条,推动立案1件,涉及乡科级干部1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约谈提醒6人次,督促整改2件2人。高质量完成十届鱼峰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六)坚持紧盯“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强化反腐高压态势。利用大数据,加强与公检法、市场监管、审计等执法机关的横向联系,强化对党员、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共排查出问题线索49条。保持“严”的主基调,重点查处“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贪腐以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了私自挪用、变相套取专项补贴,涉及2个镇5个村委会的“公益林”系列案,共立案查处19人。2020年,共收到信访举报件21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28件,立案83件,涉及乡科级干部11人,结案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共挽回经济损失44.51万元。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2020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32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共计308人次,占92.8%。

(七)坚持推进以案促改,深化廉政教育,持续织密牢廉政教育网络。采取“点线面”方式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统筹推动案发单位开展案件剖析、问题查改、完善制度、强化监管。2020年,共督促召开重大案件专题剖析会8场、专项整改8项、完善制度10个。拍摄制作鱼峰区首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召开3场全区性廉政警示教育会议,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14批次。在白沙镇新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白沙廉亭”,逐步形成机关、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以及公园、工业园区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教育基地群;依托12个廉政教育基地群资源,推出7部“廉政党课开讲啦”系列视频,探索创新精准廉政教育模式;建立健全暖心回访和“我和纪委书记(纪检干部)谈初心”制度,共谈心谈话82人次,持续增强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八)坚持强化自身建设,筑牢思想根基,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创新开展“聆听党音 诵读经典”读书活动76期,通过读原著、学原文的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重要论述,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理论上坚定、政治上清醒。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1期,开展“我要上讲台”活动5期、主业微课堂48期、行动学习活动7期,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在线年中测试、政务处分法等相关考试,持续推动干部学习掌握执纪执法知识。开展“青蓝培养工程”,有效提升8名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制定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推动干部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及鱼峰区典型系列案为警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3次,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进一步深化了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始终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把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必须全面系统、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做到融会贯通,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推动鱼峰建设的实际成效。

——始终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评判标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民心,让人民群众不断享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守职能定位,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健全各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确保用权为公、用权为民。

——始终把正风肃纪反腐同鱼峰“六区”建设结合起来,用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鱼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腐败是对安全最致命的威胁。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制度遵守执行和权力监督制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监督在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中的作用,为全区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保驾护航,推动鱼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年来,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不够强,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还不够迅速、有力,“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意识弱化,高压态势下个别干部仍然顶风违规违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纪检监察机构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意识不够,监督作用未能有效突显;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完全适应,专业能力素养有待提升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二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我区“实业为先,强区富民”战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鱼峰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就柳州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发展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战略举措达成了高度共识,凝聚了磅礴力量。区委十届二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鱼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全力推进鱼峰“六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二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准确把握鱼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现代化建设相契合相适应,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持之以恒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加强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深化“聆听党音 诵读经典”读书活动,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不断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思想,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担负起新时代纪检监察的职责使命。

加强政治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对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加快构建“八大体系”、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县乡村集中换届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时跟进监督、科学监督、有效监督。研究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研判情况纳入各单位负责人的廉政档案。

加强营商环境优化。聚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促进投资、促进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督导调研,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督促加强监督、保障执行。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联系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机制,着力整治涉企惠企政策“空转”问题。保障企业家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为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督促职能部门制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负面清单,推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建立完善政商联系沟通、企业走访调研等制度,积极主动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做到敢“亲”真“清”。

(二)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坚决查处在工程建设、土地征收、项目审批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行为,增强刚性约束。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坚决处置。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专项资金和民生领域的虚报冒领、挪用克扣、分配不公,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反腐红利”。紧盯影响发展的“中梗阻”问题,严查“管理”后面的公权私用、执法不公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依纪依法办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守办案安全“第一生命线”。持续配合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加强信息和科技对反腐的支撑,深化大数据利用,综合提升反腐效能。

坚持提高廉政教育成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紧紧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送廉课、唱廉歌、拍廉政视频等系列活动,生动鲜活讲好鱼峰廉洁故事。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好“活教材”,加强对普遍性、典型性案例剖析,聚焦系统性、行业性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因地制宜持续完善廉政教育基地群,努力形成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点单式”精准廉政教育模式。

坚持提升协同叠加效能。探索建立查清事实、防控风险、追赃挽损、堵塞漏洞、重塑生态的全方位监督模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将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与反腐倡廉紧密结合,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扎实用好各类监督和案件成果,发挥好案件问题研判、案管数据分析、大数据研判作用,抓好“一案三报告两书”,推动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促进依法用权。

(三)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紧盯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商业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我区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深入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通过重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巡察监督、信访受理等方式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情况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督促销号整改落实,并推动相关部门形成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开展勤廉榜样选树活动,不断营造学廉倡廉、风清气正良好氛围。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开展“一把手”家属廉政恳谈会,督促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四)持之以恒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推进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聚焦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监督,督促相关部门统筹推进乡村规划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支持产业发展、村庄基础设施完善和农村公共服务建设等政策,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抓好脱贫质量巩固提升,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好经验,与政法部门保持常态化对接协同机制,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从严查处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推进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完善专班专治、“抓系统、系统抓”等治理机制。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等领域的小切口,开展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医德医风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持之以恒把牢监督职责,进一步提高监督效能

深化各类监督协同联动贯通。发挥专责监督的推动作用,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统筹协同,整合内部监督力量,推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提升监督合力。完善派驻机构管理、考评制度,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方面监督的衔接协调,推进形成监督合力。

深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围绕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完善公开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全区各部门“一把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同级监督,深入推进纪委书记与党政班子成员“一对一”谈话活动,全面压紧压实“一岗双责”。积极发挥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的“利剑”和“探头”作用,使监督更精准、更有力。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统筹强化党委监督、专责监督、社会监督、家庭监督和自我监督,推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深化容错纠错工作。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对《鱼峰区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的解读和宣传,规范化开展容错纠错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全面释放组织温暖,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六)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

深入构建“四责协同”机制。在探索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和成果基础上,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与“三个责任”贯通联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项目清单,明确责任、细化措施、量化指标,让干部履责有方向、有目标、有压力。

深入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体制机制推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领导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不断健全完善派驻(出)机构相关制度。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与镇(街道)纪(工)委、派出镇(街道)监察办公室的协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深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加强与政法系统的沟通协调,推进纪法全面贯通、法法有效衔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机构依法履职。依纪依规开展申诉复查工作,维护党员和公职人员申诉权。依托信访平台实现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子平台纵向贯通和全程监控,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提升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七)持之以恒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牢政治巡察定位。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助力“十四五”规划、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加强对党委(党组)职责使命履行情况巡察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换届纪律专项巡察和教育系统专题巡察,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教育发展生态。

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和被巡察党组织原汁原味反馈巡察情况,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进一步完善“三反馈二通报五整改”巡察整改机制,建立巡察评估、督查机制,将巡察整改列入绩效考核、民主测评、述责述廉工作,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建章立制,提升整改综合成效。建立整改问责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效果不佳、整改措施敷衍的,严肃问责。

抓实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和档案管理,出台巡察机构日常管理规章制度,以制度、考核、管理、培训为切入点,进一步增强巡察队伍业务能力,提升我区巡察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探索“巡察协作机制”,推进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加强与宣传、政法、审计、财政、群众等监督深度协作配合,推动巡察与各方监督力量贯通融合。

(八)持之以恒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机关治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强化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健全内部考核评价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激励和约束作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强化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集中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调政治立场坚定、能力突出、作风正派的青年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高质量推进全员培训活动,持续开展学法用法培训和测试,深化纪检监察系统“我要上讲台”“青蓝工程”“主业微课堂”等活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上台讲课;坚持实战练兵,强化以案代训,全方位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

强化内部监督。持续完善各项内控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和八小时以外监督,坚持廉政约谈常态化,及时提醒,早打招呼。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然开启,宏伟的蓝图业已绘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时不我待、重任在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力推进鱼峰“六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注释:

1.“六区”:工业振兴中心区、商贸繁荣集聚区、文化传承核心区、城乡统筹示范区、智慧城市先行区、幸福宜居首善区。

2.“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3.三为主一报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对下级纪委的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4.四责协同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联动起来。

5.一案三报告两书:对每一件典型案件,撰写审查调查报告、案件剖析报告、案件整改报告,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