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1 18:00   分享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鱼峰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0日在柳州市鱼峰区机关大楼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3人,列席161人。

区委书记石小松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和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柳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梁海静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清廉鱼峰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深入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吴炜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对凝心聚力推进清廉柳州建设、深入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刘志和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石小松同志的讲话结合鱼峰区实际,对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鱼峰“六区”建设、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鱼峰建设,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鱼峰“六区”建设、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坚定捍卫者,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深入开展螺蛳粉产业特色监督,推动“一碗粉”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扁担效应”更加凸显,为我区全力推进“六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三,坚定不移强化“三不”一体,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环境保护、粮食购销、土地平整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开展案件质量巩固年活动。深化以案促改“三个三”工作办法,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贯通“三不”合力,提升协同叠加效果。

第四,坚定不移强化作风建设,全力纠治“四风”树新风。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深化风腐同治、精准施治。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勤廉榜样”宣传活动,推动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第五,坚定不移强化专项监督,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围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访”活动,大力化解信访积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八个专项行动”。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第六,坚定不移强化权力制约,全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贯彻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同向发力。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取得实效。认真贯彻落实监察官法及其配套制度。巩固提升派驻机构改革成果,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完善“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等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完善镇(街道)监察机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大力提升监督综合效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开展澄清正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第七,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巡察,全力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不断规范巡察工作流程,严把巡察重点环节质量关,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完成年度巡察任务。抓好市委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入推进“三反馈二通报五整改”整改机制,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推进上级巡视、市级与本级巡察整改工作见底到位。

第八,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全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突出政治思想引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清廉铁军 十廉防线”党建品牌为载体,坚持“四个+”,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再上新台阶。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办案骨干人才库,不断优化干部结构。深化全员培训,坚持实战练兵,着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制度,确保安全文明执纪执法。从严约束纪检监察权力,勇于刀刃向内,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自觉遵守“十自觉、十严禁”,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清廉鱼峰建设,为实现鱼峰“六区”建设跨越式发展、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