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当前所在位置: 鱼峰区纪委>要闻

市委书记吴炜:在新的起点上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来源:柳州1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1 17:30   分享

5月17日,我市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脱贫攻坚总结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有关会议精神,动员和激励全市上下大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市委书记吴炜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吴炜强调,柳州是广西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柳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各族人民群众的绝对贫困问题。具体体现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乡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日益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奋发向上精气神全面提振;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截至2020年底,实现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全市43.3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10607元,比2015年建档立卡时翻了两番。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吴炜说,在柳州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满腔赤诚为扶贫、舍生取义终不悔的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蓝标河等21位同志,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他们中有县级领导、有生于斯长于斯的乡村干部,有从四面八方远赴他乡的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帮扶干部,历史不会忘记他们,柳州人民永远缅怀他们。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大战中,涌现出了回乡奉献、扎根苗寨的融水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痴心研究十余载、惠及千万农户的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卢文祥,身残志坚、不等不靠的柳南区太阳村镇桐村村脱贫户刘强等模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这些先进集体、先进人物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传承拼搏精神,为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炜指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柳州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积累了宝贵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最基本的是构筑严密的组织保障体系,最核心的是精准靶向施策,最关键的是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最主要的是统筹各方资源合力攻坚,最重要的是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最有效的是狠抓作风建设,最难得的是立足实际创新工作。今后,柳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

    吴炜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作出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加快建立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五大长效机制”;要大力开展特色产业、稳岗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五大提升行动”;要不断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帮扶、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帮扶、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帮扶、农村医疗保障帮扶这“五大帮扶机制”;要持续加强脱贫地区发展、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智力支持“五项政策衔接”;要扎实做好领导体制、机构队伍、工作体系、工作队伍体系、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等组织领导等“五项有效衔接”,切实做到接续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新的起点上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主持会议。陈鸿宁、侯刚、庞卡、张建国、向军、刘志和、崔峻、何文林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0772-3867337 邮箱:yfqjw@163.com

地址:柳州市鱼峰区静兰路10号鱼峰区人民政府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