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城中区纪委>工作动态

纪法底线莫逾越 优良家风镌心间——纪检人家风手记

来源:城中区纪委监委   作者:陈程   发表时间:2021-09-16 09:57   分享

“老公,你和朋友去吃饭,回头不要开车了啵,坐出租车回来,喝酒了万万别开车!”我给丈夫发去了一条微信。

“知道了,老婆,我的车就停在停车场,打的回家。”

这是平日里我和丈夫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对话,也是我和丈夫心照不宣,时时镌刻在心里的纪法底线。

前段时间,自治区纪委通报了5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案例,我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这则通报,立即转发到了微信家人群里。酒驾醉驾害人害己,每每看到,都让我痛心疾首。

因为工作原因,我接触过很多因酒驾醉驾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乃至被法院判刑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很多人都不知道,被司法机关给予相应处理后,还要面临着党纪、政务的处分,严重的甚至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在与他们谈话时,很多人都非常懊悔。有的人说:“我以为喝一两杯,茶,应该没事的。”也有人说“吃完饭后,我想着开车回家就短短一条街的距离,没想到路上就被交警查了。”还有人说:“如果不是心疼那几十块打车费,我也不至于犯这么低级的错误,真是‘阴沟里翻船’。”每次听着他们自责的反思,我心里都无奈又惋惜:“这些都不是违纪违法的理由,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他们之中,不乏在工作岗位上独当一面、雷厉风行的干部,却因为侥幸大意,逾越了纪法底线。所以我总是时不时嘱咐丈夫和家人,“饮酒莫开车,开车莫饮酒”。因为无论是党员、公职人员还是群众,有些底线绝不能踩,这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亲人。

丈夫对我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他是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禁毒大队的一名干警,办理过区内外很多涉毒案件。他和我说了一个让他记忆深刻的真实故事:一名女毒贩被他们查获,怀里还抱着她一岁三个多月大的女儿。在办案期间,女毒贩抱着女儿四处去她贩毒的地方指认现场,而这个可怜的小家伙,似乎对一切风餐露宿、所见所闻都习以为常,不哭不闹,懂事得让人于心不忍。说到这里,我和丈夫不约而同地看向了在玩具堆里玩耍的我们一岁半的女儿。同样是应该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年龄,有的孩子的命运却被违法的父母彻底改写了。听完丈夫的描述,我如鲠在喉。那一刻,我和丈夫的心情必定是一样的:身为父母,纪法底线莫逾越,这不仅是一个干部的自觉,更是身为父母的责任。

我和丈夫都在纪法部门工作,我们既是执纪执法者,也是国家反腐倡廉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们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拳出击、铁腕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也目击了很多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因严重违纪违法最终锒铛入狱的干部。一个个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也时刻警示提醒着我和丈夫:“纪法底线莫逾越”。

“纪法底线莫逾越”虽然没有写在我们的户头墙上,却早已镌刻在了我们的心间,成为了我和丈夫坚守岗位、守护小家的家风家训,也成为我和他内化于心,外于行的座右铭。未来我也会这样教育我的宝贝,让她在以后的生活中认真践行。

版权所有:广西柳州城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海关南路48号0772-12388信箱:czqgxj@126.com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