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城中区纪委>工作动态

城中区:实训赋能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伍芮葶   发表时间:2024-03-20 18:00   分享

近日,柳州市城中区纪委监委组织“业务课堂”,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强基固本,开展理论课堂、业务课堂、青年课堂、指尖课堂“四个课堂”,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增加组织集中学习的频次,发挥“领头雁”作用,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带头授课,同时邀请相关专家专题讲授理论知识,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赋能。该区纪委监委根据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干部知识缺口、业务堵点,精心开设8期业务课堂,选取各科室业务骨干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授课,内容上突出纪检监察业务全覆盖,涵盖信访举报处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宣传、巡察等具体工作,迅速补齐短板,实现了学习培训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

  坚持全方位、多维度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在做实做细教育培训的基础上,为切实解决实战中不敢、不会、不愿监督执纪问题,该区将监督、办案一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练兵场”。选取“农文旅”产业特色监督作为监督实训“真题”,采取“室组地”“室组巡”联动监督手段、“1+1+4+N”工作模式、“一会三单一报告”等监督机制,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专班中锻炼监督手腕,在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此次监督实训让我获益匪浅,我逐渐熟悉掌握了案情分析、线索梳理、证据收集等工作,我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得到提升。”新入职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小罗参加完实训后如是说。

  城中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以案代训”,通过向上输送年轻干部跟班学习、机关本级“一对一”指导、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传帮带”等方式增加实战实训机会,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谈话、笔录制作、卷宗归档等方面的业务水平。2023年至今,选派12名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10名基层干部到委机关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案代训工作,办案质量显著提升。(柳州市城中区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广西柳州城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海关南路48号0772-12388信箱:czqgxj@126.com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