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城中区纪委>专题专栏>以案说纪说法

【每周一案之评论】第86期:坚定信念常怀敬畏方能“从一而终”

来源:柳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4 09:22   分享

坚定信念常怀敬畏方能“从一而终”

鱼峰区纪委监委 江恒


2020年3月18日,鱼峰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原柳江县看守所副所长黄东献受贿案进行宣判,在政法系统及社会各界引起不小反响。此时,黄东献刚过知天命之年,令人扼腕叹息。

黄东献违纪违法案件深刻警示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为人干事交友中只有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底线红线,自省自警,久久为功,方能善始善终、行稳致远。

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从警近20年的黄东献因底线红线的失守,以致误入歧途、“晚节不保”,正好印证了那句古语:“行百里者半九十。”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定力,不断加强政治思想修养,自觉强化理论学习,日积月累、融会贯通,在学思践悟中努力解决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要敬畏党纪国法,永葆清正廉洁。黄东献不把纪律和规矩当回事,身为执法人员,竟在公安机关的执法场所收受贿赂,如此有恃无恐、胆大妄为的行径,无不与其缺乏敬畏、缺乏底线有关。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严格按照党章标准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坚决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纪律规矩深入骨髓,内化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外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标尺,真正做到权力面前不放纵,“香风”面前不软身,金钱面前不移志。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要自觉净化“三圈”,坚守原则底线。如黄东献一类的党员领导干部由辉煌走向堕落,很多都是被身边的“朋友”和不良风气拉下水的,信念不坚、交友不慎、生活放纵,成为违纪违法干部走向堕落的加速器。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底线,抵得住诱惑,就要从小节入手,从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起,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建立同事间纯洁的工作关系,自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高雅的生活情趣和文明的生活方式,构建真诚清爽的人际关系,讲原则、守纪律,坚决不碰红线、不逾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告诫全体党员为官从政之道,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道路上绝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面对纷繁世事,面对自己内心,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系紧第一颗扣子、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存敬畏、严于律己,方能站得稳、行得正,“从一而终”走好人生每一步。


版权所有:广西柳州城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海关南路48号0772-12388信箱:czqgxj@126.com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