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城中区纪委>专题专栏>以案说纪说法

【每周一案之反思文章】第88期:强化内控管理 筑牢廉政“防火墙”

来源:柳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8 09:03   分享

强化内控管理 筑牢廉政“防火墙”

——鹿寨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赖金华

鹿寨县教育局学前办原主任、职成股原股长刘剑先后利用职务之便为本人谋求不正当利益,多次为项目老板在项目实施、招投标、验收及拨付款方面提供关照和帮助并非法收受好处费,伙同他人贪污国家资金,严重违反了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及国家法律法规,给单位和社会带来了不良影响。教育工委班子、教育局党组班子多次对刘剑案进行深入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出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不严。班子对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力度不够大。一方面,开展廉政教育的面不够广,平时对分管领导、学校校长、股室长教育得多,对一般干部、教师教育得少,导致股室的一般干部、学校教师廉洁从政、责任监督的意识不强,如,刘剑案中,6名验收人员在没有实地查看的情况下就在验收单上签字。另一方面,开展廉政教育的内容不够深刻,以往在全县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或廉政谈话大会上,多为念文件、讲要求,较少摆身边的案例、播放警示教育录像或者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没有完全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是廉政风险防控不实。尽管我局近年来就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方面建立了管理制度,但这些制度不够健全,一些操作环节设置不够具体,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如,在政府采购项目中,尽管对采购设备、参数、数量作了要求,并要求由班子会审定,但是准备的方案单一,没有更多的选择方案。另一方面,对采购项目验收人员要求不够明确,比如,只要求三个人以上参与验收,但是参与验收的人员身份不够明确,导致刘剑钻了制度的空子,不仅让本股室的同志参与验收,他本人也参加整个验收过程,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三是权力制约监督不力。我局在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监督不够到位。一方面,没有定期、不定期对一些已完成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抽查、检查,让少数干部产生侥幸心理。另一方面,没有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没有要求在项目涉及的学校内进行公示,也没有邀请学校班子成员、教师等人员对采购物资使用情况、项目完成质量等进行评估评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刘剑案是一起典型的利用手中权力、蓄意规避监督的腐败案件,刘剑本人虽然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是也给我们教育系统带来深刻的警示。为了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我局从源头入手,从制度入手,从教育监督入手,在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干部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于党风廉政建设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分管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督促指导。不断强化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配合,积极为派驻监督创造有利条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选优配强局纪检监察室干部队伍,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室执纪监督能力。

二是坚持教育提醒,增强干部廉洁意识。每年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或集体廉政谈话会议两次以上,参加会议人员不仅包含所有学校班子成员,还包括教育局所有干部职工、学校中层干部、后勤主任、会计、出纳、食堂管理员等,会议强调的内容是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每季度由局分管领导分别对分管股室人员进行廉政教育,主要是学习上级文件、通报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谈心谈话等;每年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两次以上,切实增强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

三是坚持严字当头,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局吸取刘剑案的教训,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基本建设及维修改造管理规定》《鹿寨县教育局政府采购工作管理制度》等各项内控管理制度,从细节上对关键领域、重要事项作了明确规定,切实以制度管人管事。如,局相关股室为学校采购设备必须报两个以上采购方案,并征求学校校长、教师代表意见后提交局班子讨论;采购项目验收明确要求三个不同股室并3人以上单数组成,局监察室、财务股、业务股室同志和学校领导、教师代表一起参与验收,对一些技术含量参数高的设备,明确要求请中介或者专家参与帮助验收,并在学校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才能通过验收。通过半年的实践证明,我局系列内控制度监督、执行力度大大提升。

四是坚持抓细抓常,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除了规定项目建设、政府采购验收结果要在所在学校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之外,我们还要求局纪检监察室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这些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持续传导压力,确保震慑常在,彻底打消少数干部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同时,加大对掌管“人、财、物”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内设股室负责人的轮岗交流力度,防止滥用权力行为发生,切实把作风建设的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

版权所有:广西柳州城中区纪检监察委员会网站

地址:柳州市城中区海关南路48号0772-12388信箱:czqgxj@126.com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502000013号

微信公众号